現在播出節目
  

4陽明春曉(郭以芯) 首播/週四 20:00/重播週五06:00/週日09:00 /週日21:00

閱讀全文: 【專輯採訪-王瀅絜二胡當代音樂專輯《雲樹》】《陽明春曉》2017-12-14及12-21(四)首播

我們邀請到台灣知名胡琴演奏家王瀅絜來到節目中暢談二胡當代專輯《雲樹》生成的過程,也會特別介紹專輯中廖琳妮〈浮生〉、林煒傑〈古墟〉、陳珩〈備忘錄〉等曲目。

自小在嚴謹的音樂科班環境學習,隨後踏入台北市立國樂團擔任胡琴演奏員,但在一次無預警的公開”試音”過程,她發現了心所嚮往的,是挖掘更多胡琴的可能,如何找回音樂最古老的初心,如何挖掘更多新的可能,她不斷的嘗試,勇敢的衝破一次次掙扎,也一次次更新及更加認識自己應該最熟悉的胡琴,總總歷程拼湊出《雲樹》這張專輯,是王老師與她的朋友們共同孕育出的新作品,想聽見更多未曾停下仔細聆聽的聲音,請鎖定2017-12-14及12-21(四)晚上8:00《陽明春曉》。

閱讀全文: 【傳統樂韻-南管音樂】《陽明春曉》2017- 12-07 (四)首播

在2017-12-07(四)節目中,將介紹多首南管器樂經典曲目:噯仔指「魚沉雁沓」、簫指「汝因勢」、「四時景」。

南管的起源,在樂隊型制上與漢代相和歌有關,即相和歌所謂的「絲竹更相和,執節者歌」,但一般認為南管起源於唐,形成在宋,其樂曲形式與演奏速度有唐宋大曲的遺風,樂曲往往從散板開始,逐漸加快,形成散、慢、中、快的速度結構 。而就樂器型制上看,南管簫保持唐代一尺八寸、十目九節的規格,琵琶橫抱與唐宋時期相同 。

閱讀全文: 【澳門敲擊樂的過去與未來-澳門中樂團敲擊組專訪】《陽明春曉》2017- 11 -30  (四)首播

本次節目有幸主持人郭以芯受邀至澳門中樂團參與敲擊樂專場演出,也因此有機會訪問到澳門中樂團四位擊樂家,在節目中暢談澳門的敲擊樂發展與現況,當中也提及澳門擊樂重要推手莊杰派名家如何開啟擊樂的視野,以及四位擊樂家在澳門擊樂教育的培育現況,又是如何在李暢首席的推展中,邀請擊樂名家展演,蓬勃澳門敲擊樂普級化。節目中也將分享由李暢主領,台灣作曲家張旭所創的【旭日東昇】 請鎖定2017-11-30晚上8:00《陽明春曉》節目。

聲部首席 李暢,自幼隨父親李典民學習打擊樂,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師從王建華教授。求學期間得到“八大錘”名家田鑫、李聰農、馬里以及李真貴、劉剛、柳啟平、李飚等名師指導,後在工作中得到閻學敏、陳佐輝、安志順、王以東等名師指導。現任澳門中樂團敲擊樂聲部首席,澳門演藝學院、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兼職教師,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打擊樂專業委員會名譽理事。

閱讀全文: 【樂團專訪-韻清樂舞劇團《梁山伯與祝英台》】《陽明春曉》2017- 11 -23  (四)首播

在2017-11-23(四)節目中,適逢劇團創團18週年,我們為大家邀請到韻清樂舞劇團團長曾韻清與副團長哈憶平蒞臨節目中,來暢談黃梅戲經典大戲「梁山伯與祝英台」,節目中將介紹全齣梁祝唱段內容以及品味唱段《遠山含笑》、《訪英台》、《樓臺會-那一日、你與我、梁兄特地到寒舍、我為你》、《十八相送》 中細緻的聲腔情感。電影五十年前在台灣上映,造成萬人空巷的盛況,今經過韻清樂舞劇團重新詮釋後登上舞台,採用了很多傳統戲劇的身段,使整齣戲更有質感;曾韻清和哈憶平飾演的梁祝角色,掌握了劇中人活潑俏皮和堅定不移的性格,再加上二人黃梅戲完美唱腔的帶動下,整齣戲如行雲流水般流暢,將於2017年12月12-13日晚上7:30於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展演。請準時收聽由郭以芯老師為您主持的《陽明春曉》節目。

閱讀全文: 【2017國樂創作聯合發表會】《陽明春曉》2017-11-16 (四) 首播
如何將抽象的思想意念投注在作品中具體呈現是困難的,因此在本次節目中,我們邀請到新生代青年作曲家郭岷勤與曾翊玹來與聽眾分享他們的創作背景及獨特的創作構想,是如何將源源不絕的創意呈現在國樂器上,並且在節目中聆聽四首作品︰郭岷勤【霧】、【山膏】;曾翊玹【翡翠之花】、【漫都】,還有首次曝光MIDI版本的鋼琴協奏曲【尋找愛之魂的達佩羅斯】,請鎖定週四晚上八點由郭以芯主持的《陽明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