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1健康大數據(王勇堯)/首播週一18:00/重播週二05:00/週六13:00/週日22:00

閱讀全文: 【2023揚眉兔氣,給您來點新鮮的「養」氣和勇氣-認識 呼吸治療/上下集】《健康大數據》上集2023-01-02 (一)18:00首播&下集2023-01-09(一)18:00首播
來賓: 柯威任 助理教授
祝大家2023 揚眉兔氣,錢兔似錦
呼吸系統疾病,從生理上分為兩類:阻塞性肺病和限制性肺疾病;從解剖學上可分為:上呼吸道疾病、下呼吸道疾病、肺間質疾病和血管性肺病。
而「呼吸治療」是一種常用且有效的方式,但不同於口服和打針,「呼吸治療」需要各式特殊設計的醫材設備及專業人員協助。
最近在台大藥學專業學院認識了一位年輕有為又帥氣的 柯威任助理教授,他是跨「呼吸治療」「公衛」及「藥學」的專家,這兩集來賓邀請 柯威任助理教授來節目,將帶我們認識「呼吸治療」「公衛」及「藥學」之間如何讓人「揚眉兔氣」。

閱讀全文: 【我參與了台灣全新概念的綠建築醫院之建造_台大癌醫中心】《健康大數據》2022-12-26 (一)18:00首播
來賓: Alex林之剛 建築師
台大癌醫中心NTUCC,一個像極了舒適與朝氣旅館!如果您是第一次走進台大癌醫中心,真的會懷疑這是醫院?還是旅館!在台灣,這是由鴻海郭台銘先生捐建的一全新概念的綠建築醫院,陽光灑滿了整個醫院的長廊,全院充滿了健康與希望的氛圍,而我有幸在這裡當一位工作人員,何其幸運…
本集來賓邀請Alex 林之剛 建築師來節目,林之剛建築師(Alex Ling)師承美國醫院建築大師,參與了台灣全新概念的綠建築醫院_台大癌醫中心之建造,所以您看他對預告上所附照片,娓娓道來。Alex是現任天主教醫療養老健康系統醫療建築專家,原任富士康科技集團智慧健康産城/智能醫院項目開發執行長,以及美國最大的醫療健康建築設計公司HKS公司合夥人,Alex經常活躍于大中華地區醫療科技與商業建築與智慧營造開發界,擁有超過25年的城市,建築及醫療開發&實踐專業經驗,參與開發世界級智慧健康城市,智能醫院及智能建築項目,提升了美國,亞洲及大中華地區人們的生活及健康。帶領團隊協助衆多世界級的企業及開發商達成他們的的商業目標。

閱讀全文: 【飲水思源&飲水思”原”_還原水與健康】《健康大數據》2022-12-19 (一)18:00首播
來賓: 黃博文 健康教練&液體藝術家
今天的來賓再次邀請我台大同屆的農化系同學,黃博文先生。他對”液體藝術”事業的使命與熱情,好似一位傳道人。博文曾在三大洲釀酒,精選的液體美食、葡萄酒,太好味,因此就害了很多人飲食過量生病,好難過‼️
他後來得到台灣水博士 呂鋒洲教授啟發,農化系學長 呂鋒洲教授(曾是台大醫學院生化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很巧!我在台大醫學院求學時,也上過 呂鋒洲教授的課!),用水為大家創造財富,幫助每一個家庭遠離疾病,得到健康、時間、錢、去享受人生,自然更加快樂長壽,生命的良性循環。
來聽聽他的分享:
1. 為什麼我們要學會飲食(食欠=食、欠了一些東西就是個飲字)?
2. 飲食當中什麼是”最最最”重要?為什麼?
3. 什麼叫好的水?
4. 人生規律生老病死?我怎樣演繹?(預防醫學的臨床使用,學會飲食簡單原理⋯⋯)
5. 上帝的傑作和水有關的故事。
6. 奇蹟之水用科学名字叫什麼?
7. 還原水還有什麼好處?
8. 法國波爾多葡萄酒和水的關係?
9. 錯誤的方法解酒?
10. 身體氧化了會怎麼樣呢?
節目中,博文給大家健康小叮嚀,您聽見了嗎?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閱讀全文: 【陪伴乾燥症(休葛蘭氏症候群)患者攜手前行】《健康大數據》2022-12-12 (一)18:00首播
來賓: 張麥森&杜鵑夫婦
今天1212….1212….1212我彷彿聽見陪伴鼓勵攜手前行的聲音,您也來聽聽這對恩愛夫妻如何與乾燥症和平共處攜手前行!
乾燥症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休葛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它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最早是由瑞典的眼科醫師休葛蘭於1933年所提出。
Google一下: 修格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
它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以破壞人體的外分泌腺如淚腺、唾液腺為主。所以會有口腔乾燥及眼睛乾燥的困擾,修格連氏症候群可分為兩種型態:原發性(Primary)及繼發性(Secondary),原發性只有口乾及眼乾的症狀,繼發性則除了口乾及眼乾的症狀外,還伴隨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肌炎、結節性多發性動脈炎、全身性硬皮症、膽道硬化症等症狀。
原因:自身的免疫系統無法辨識外來有害物質與自己本身的差異,因而開始侵犯自己的器官,導致慢性發炎、疼痛及衰弱等現象。
流行病學:修格蘭氏症候群好發於40-60歲更年期後的女性,但男性、年輕女性、甚至小孩也有發病的可能性,一般女性與男性發生的比率為9:1。

閱讀全文: 【養腦,不養老】《健康大數據》2022-12-05 (一)18:00首播
來賓: 曾文毅教授醫師
臺灣65歲以上的長者中,每13人就有1位是失智症患者!您的親友是其中之一嗎?只要您活的夠久,會不會失智症也找上您?
本集來賓再次邀請 曾文毅教授醫師來節目,曾文毅教授醫師是跨醫學與理工醫療器材應用的領域專家。預防勝於治療,曾文毅醫師為了解開「腦齡」的奧祕,全心投入MRI系統研發,藉由高科技的演算法、AI技術透視腦部健康。最近出新書「養腦,不養老」,告訴您腦科學家的逆齡健康法。新書「養腦,不養老」更獲多位醫學專家與重量級名人推薦。
腦齡差是什麼?腦霧有救嗎?什麼生活習慣最傷腦及加速大腦老化?如何搶救腦力衰退,避免輕度認知功能受損?
曾文毅醫師分享:大腦老化並非不可逆,掌握腦齡差,當失智海嘯來襲,如何趨吉避凶?
搶救腦力衰退的777大腦保健法,三大健腦飲食及運動健腦機制…
今天節目中曾文毅教授醫師幫我們聽眾做新書「養腦,不養老」重點的提示…
節目中,曾文毅醫師也給您Hold住腦青春的健康小叮嚀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