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3家庭學問大(吕麗絲 )/首播週三09:00/重播週三17:00/週六19:00/週日07:00

閱讀全文: 【家庭生活教育在青島撒種的日子!愛在「支教島」─專訪創辦人李淑芳老師】《家庭學問大》2022-03-30(三)首播
家庭生活教育最早進到中國大陸的時間,是在2003年於北京舉辦「2003年中國少年宮社會教育論壇」上,主辦單位邀請我做一場家庭生活教育與青少年關係的專題演講,會後引起很大的回嚮,接下來又在中央電視臺的海峽兩岸節目上有一個專訪,讓全國的聽眾有了新的思維,家庭生活教育開始萌芽!兩年後陸續到北京也順便到青島去推廣家庭生活教育!
第一次到青島,就是由李淑芳老師創辦的琴島工作室,協助安排薛家島小學以及天水路小學,作為家庭生活教育推廣的前哨站!然後就固定每年春秋兩個季節,都會有的海外家庭教育的推廣巡禮。
在青島地區,全部由李淑芳老師協助安排,這也是我跟他結緣的開始。淑芳老師是一個非常有愛心,有良知,年輕熱血知識份子!為了能夠平衡城鄉之間的教育落差,特別把她的家奉獻出來,作為鄉下老師、校長到青島城裡來培訓的基地,為加強他們教育的熱情、參觀青島市有名的學校教學上課方案技巧、激發他們提高教學的熱誠動力。對那些偏鄉的落後地區的學校而言,這是一個多大的鼓勵與装備!

閱讀全文: 【許馨文「目中無人」的世界】《家庭學問大 》2022-03-16(三)首播
時裝設計師許馨文,在29歲的花漾年華,落入深淵中備受折磨,身心俱疲,一個罕見的眼疾,讓她失去視力,也打趴了她的人生。原本自信繽紛的生命,瞬間全走了樣!世界變黑,求助無門,卻又不想放棄。到處碰壁,吃盡各種苦頭!
嘗遍各種酷刑般的民俗療法,有燒、悶、還有無法忍受的消業障的苦行,走到脚底起泡血流不止……受盡苦難!痛苦到六親不認地躲在房裏,拒絕世界,也拒絕自己。夫離子散全盲的命運當時差點要了她的命!
是母愛,想到年幼的兒子把她從懸崖呼喚回來……許馨文如何走出黑暗的人生?且聽她現身說法!

閱讀全文: 【家庭無國界~ 台法異國婚姻】 《家庭學問大》2022-02-02(三)首播
回到法國鄉下偏遠山區開民宿過日子的蔡佳芸,她曾經是觀光系畢業的高材生,是專業的觀光旅遊業界代表,在留學法國10年,認識了並且嫁給了做烘培的法國廚師!在台灣開店10年按照計畫生了兩個孩子後,跟著老公回到法國阿爾卑斯山下的鄉下,展開育兒的新旅程。
佳芸跟老公買了一個超過百年的修道院的宿舍,打算作為居家以及展開民宿餐廳的美夢,從此就開始了現實婚姻生活以及家庭生活的各樣挑戰 !
到底法國兒子台灣女婿的異國婚姻生活,或者台灣女兒法國媳婦的異國婚姻生活,會有什麼樣的不同呢 ?聽聽看到底是男生比較能適應異國婚姻生活?還是女生比較會調整心態 ?他們發現了什麼? 磨合什麼? 包容什麼?天底下的婚姻原來都是一樣的嗎?歡迎一起來探討並且分享家庭無國界的真相。

閱讀全文: 【社會溝通學問大】《家庭學問大》2021-05-12(三)首播
來賓: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鄭家鐘先生
進入21世紀之後,整個地球不管是生態, 政治,文化,經濟,不停的經歷各樣的衝突與動盪。人與人之間,缺乏正向良善的互動!整個社會的氛圍不是太過喧囂就是太過疏離! 寂寞沙洲冷,我們需要真正的愛與和平,讓人類社會因為愛的流通彼此建構互信互諒,共享資源,共創和諧的生活!
雖然生存競爭激烈,弱肉強食,但是要共存共生,互為肢體是需要有社會溝通的基本能力的,溝通學問大! 鄭董事長 就是基於 對社會長期的觀察對文化藝術,人類文明,自然生態的平衡。他提出了有力的論述,並長期推廣這個社會溝通理念。

閱讀全文: 【內心強大力量的人格特質:專訪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家庭學問大》2021-05-05(三)首播
上個月在楊柏林藝術家畫展上,聽見鄭董事長與畫作的幾段精髓對談時,感受到一股澎湃洶湧的氣勢。覺得他的談話鏗鏘有力,精準細膩深刻。這麼豐富生命力的背後一定值得探索!
感謝鄭董事長 慨然應允,接受我們今天的專訪。聽鄭董事長熱情積極的談話 ,會讓我們也想要這樣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