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3古往今來(魏外楊 王伊妮)/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六16:00/週一00:00

閱讀全文: 【秦漢史走一遍系列(四)王莽代漢與東漢】《古往今來》2021-03-24 (週三)22:00首播
西漢自漢武帝以後,皇帝年幼皆以外戚輔政,漢元帝皇后王政君,在六十餘年之間為天下母后,共輔佐了四個皇帝。
王政君的親侄王莽以姑母為憑藉,非常孝順簡樸,恭謹勤奮,公爾忘私地工作,更以俸祿廣結人心,朝中多數名士和將相大臣,都甘為其獻策且集體向太后推舉。由安漢公丶宰相丶攝政皇帝之位層層高陞,最後在朝野一致敦請,並加以苻命讖緯的迷信運作下,成為取漢帝而代之的真皇帝,國號為"新"。
王莽開啟了非貴族或平民革命,沒有流血而政權邅替的首例,在"新"政權的十五年中,他是位十分勤政的皇帝,也是満有抱負的變法者,然而他的新政失敗了。

閱讀全文: 【秦漢史走一遍系列(三)漢武大帝的文治武功】《古往今來》2021-03-03(週三)22:00首播

在漢初崇尚無為的文景之治後,帝國經過近40年的休整,國力己達到了倉廩豐實,安和樂利。這為漢武帝打下了大展鴻圖的基礎。

這位年幼登基,在位五十三年的皇帝,的確將漢王朝推向了顛峯,讓古今中外永遠紀念。漢武帝劉徹一改他父祖輩所依循的黃老治術,轉而推行董仲舒的主張,"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閱讀全文: 【秦漢史走一遍系列(二)楚漢相爭與文景之治】《古往今來》2021-02-24(週三)22:00首播

楚漢相爭的許多事件,經過司馬遷生動的描繪,一直留存人們的記憶之中。主持人分析了項羽和劉邦的人格特質與身世背景,以及相爭的結局,項羽的潰敗與臨終之言丶劉邦對其身後的處置,說明劉邦最終能成為大漢開國之君的原因。

節目中也隨著司馬遷的筆觸,還原了"鴻門宴"的場景及戲劇化的人際互動,歷史的轉折常在一件看似平常的會面或宴飲之間發生。最終劉邦竟能統一全國,史稱漢高祖。

閱讀全文: 【秦漢史走一遍系列(一)大秦:奠定天下一統】《古往今來》2021-02-17(三)22:00首播

在西元前二百多年,位於今天的陝西偏遠之地,有一個秦國,在自然環境艱難丶糧食及資源匱乏的狀況下,廣招外來英才建設國家。秦孝公用商鞅變法圖強,廢井田,重農桑丶奬軍功丶統一度量衡等,而刑法嚴酷,人民不敢犯罪,很快地使國家富強。

嬴政即位後更積極向東侵略,以"遠交近攻"之策,漸次滅了戰國群雄的韓丶趙丶魏丶楚丶燕、齊國,在西元前220年統一全國,奠定了中國版圖的輪廓,也確立了後世二千年王朝體制的規模。這是善用外來人材最成功的事例!

閱讀全文: 【魏晉南北朝走一遍系列(四)動盪紛亂的南北朝】《古往今來》2021-02-10(三)22:00首播南北朝是令歷史學生頭疼的年代,只能用亂字來形容,除了國土被分割為南北,出現過各種國號,而走馬燈變換的統治者也充滿了異族色彩。
先説南朝,共有宋丶齊丶梁丶陳四朝,特點是都定都於建業(南京)。加上前期三國時代的孫吳及東晉,史稱六朝,所以南京市又稱六朝金粉。
 
南朝中值得一提是梁武帝時的侯景之亂、與偏安逸樂的陳後主。北朝亦有多種政權出現,先有北魏,又分為東丶西魏,再亡於北齊與北周。最後的北周為隋文帝取而代之。而隋文帝又南征滅了陳,天下終於定於一尊。
 
綜合言之,北朝最值得注意的歷史事件是北魏的漢化運動。自北魏太武帝統一中原(北方)之後,到了孝文帝因漢人祖母馮太后的影響,他致力於融合胡漢,消除民族衝突。他由開城遷都洛陽,並非常強勢地禁胡語,改漢姓,易胡服,倡通婚。雖胡人有不少扺觸情緒,但也完成了胡漢民族血統與文化的大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