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304 銷大陸的四萬公噸已預購達標,這件事,就此畫下句點?

全台都大啖鳳梨,那其他果農怎麼辦?台糖鳳梨罐頭原來設廠泰國!那反過來,我們把國產水果罐頭賣給泰國或港澳日韓星與東南亞,行不行?若賣到非華人的國際市場,那當地人喜歡甚麼口味、消費文化好惡、市場飽和度,還有如何用當地語言開拓市場?如果市場調查和現在的台農普遍品種不同,那要砍掉重種新品種之際,誰來確保農民拿得到苗種、產品銷得出海外?在「救急」方案與北京當局政治動機推論,都已震天價響時,台大農業經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雷立芬為「農業產銷永續」,提出觀察指標。

 

有蟲,就罪該至死(暫時禁止輸入)嗎?倒過來說,我國農政單位的防疫檢疫機制,允許有病蟲害的農產品進口嗎?我國前官員指出,美國蘋果輸入台灣,出現蠹蛾僅4次,就暫停進口,台灣鳳梨介殼蟲卻遭對岸通報13次,有檢討空間,但,防檢局對此則稱兩者不能相提並論;兩造的說法,不以政治而以專業來論,會怎麼說?

我國一年鳳梨產量大約40多萬公噸,2019、2020年銷中國大陸量攀高到約4萬公噸,蔡政府執政的過去五年,大陸市場占出口總量約九成長到九成八,我如何克服「最大市場大陸,成為過度依賴的市場」的風險分散方向,是民眾對蔡政府政策支票的期許。歡迎收聽!

※來賓:雷立芬(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兼系主任)

※照片說明:總統蔡英文、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屏東縣長潘孟安,連袂行銷鳳梨,而農委會2日公布,內外銷已累計破4萬噸 (來源:民進黨臉書直播截圖)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