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208 相伴走天涯來賓楊小定女士一生都在台大外文系任教授,文學是她的專業,藝術是她的愛好,旅行是她的消遣,但是2012年一次去京都的旅行,改變了她日後消遣的方式。

訪日之前,她被引導在台欣賞許多現代建築大師的作品。雖然自己終生浸淫在文學藝術領域,完全是建築的門外漢,但是几位建築系教授對安藤忠雄作品的解析,為她開啟了建築的鑑賞之門。

小定不愧為人師表,自己就是一個認真的好學生,她決心獨自到京都七天追著安藤的作品仔細研究。她不惜血本,由京都到了直島這西南部內海的小島,要看看這個因放置草間彌生及安藤忠雄作品而改變的孤域,她甚至不惜血本入住安藤設計的直島酒店一夜,當年所費超過300美元。

 

師父帶進了門,她的修行靠自己,2015年她又參加了歐洲五國(德丶法丶意丶荷丶盧森堡)的建築旅行團,由交大建築系主任隨團導覽,選出了許多少為人知的建築傑作,如德國科隆郷間的田中教堂,採傳奇性的松枝焚燒及搗實夯搥工法,雖對比科隆大教堂是極"小",有一間聖堂僅容五人入覲,但設計之妙卻受到世界建築大師們推崇。的確一個偉大作品的感動力量不在於規模!

荷蘭的鹿特丹,法國Nancy 南西與 Metz 美斯,都是導覧的老師選出的目的地。其中鹿特丹以著名歐洲的重工業物資吞吐港的舊觀,變身成了建築師的實驗場。這也吸引她去另一個西班牙城市畢爾包Bilbao 的故事。

19世紀以來畢爾包(Bilbao)一直是西班牙重要的工業中心,一路從鋼鐵礦業的開採到造船工業的繁榮,成為當時歐洲屬一屬二的工業區,使畢爾包在當時掌握了雄厚的經濟命脈。只可惜隨著時間流轉、經濟的轉型,畢爾包在工業改革方面並沒有跟上世界潮流,讓城市遭受到嚴重衰退,失業率及犯罪率暴昇,畢爾包市面臨破産困境。

畢爾包的重生是從1997年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落成開始,這座由美國Frank Gehry 設計,以鈦合金包裹成為船型外觀的展館是㓰時代的鉅作,得到同業驚嘆及追隨。之後僅僅20年間,整個城市以全新的面貌呈現,舊的市區整治工程包括河道清理,街道拉皮翻新,但完整保留了19世紀的風格;而新城區吸引了許多創新的建築設計師大展身手,如今的畢爾包可說是集藝術文化、創新建築與老城風光於一身,是城市規劃經營的最佳典範,也成了西班牙在巴塞隆納以外最吸引人的景點。

其實我們的台中在胡志強市長任內也曾有同様的機會迎來一座古根漢美術館,但是被當地人民及官員以經濟效益的考量否決了,從此台中丶甚台灣失去了在國際上揚名的機會。

反觀對岸的上海市,在1994年開始建設發展的時候,中國贫窮落後,市區沈疴的黃浦江多年淤塞腥臭,兩岸毫無風景可觀。浦西外灘的舊建築群被棄置殘败,江南造船厰的舊船塢大而醜陋,浦東那頭只是無際的稻田。當時上海市的規劃師們夢想要重建上海,恢復東方巴黎的舊貌,全世界沒有幾人相信他們能夢想成真。

上海市首先把浦東陸家嘴㓰給多位國際知名的建築大師,歡迎他們在上海的地平線上盡情揮灑丶留下傳世作品,但是中國太窮,這些建築師沒能太計較設計費。浦西外灘則是一棟棟請外國專家用高科技處理,回歸巴洛克老建築物石材雕刻的原貌,據説承包乙方同様是酌收工費。

上海的重建也用去了廿年,終於成就了申江兩岸日夜動人的風景,有浦西外灘的典雅丶也有浦東陸家嘴金融區天際缐上的摩天大樓群,堪稱中國最為體面的商業大都會。

看過了許多城市的改造,我問小定曾否體驗過新舊並陳的違和感,她提出曾引起爭議的城市北京及巴黎。偏愛現代新建築的她,感覺推陳出新沒什麼不好。紫禁城旁出現鳥巢丶水立方,或是羅浮宮外的玻璃金字塔,也許有人感到突兀,但是的確替城市帶來鮮活的生命力。

新的建築設計必需要與時俱進,工藝與材料時時在更新,人類的審美觀和生活方式也不斷改變,新的創作是必然的,令人感到今古違和的真正原因,只怕是因為新作品本身太過平庸,與前人傑作落差太大了吧。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播出時間〉

首播週一22:00

重播週二08:00/週六15:00/週日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 http://www.needsradio.org.tw,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