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0接地氣 知民欲
(觀點新聞 2017-08-20 12:20記者陳瑋 採訪報導)

「為下一代開路」、「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是政治人物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但相對於草根性強的民進黨,國民黨如何接地氣、知民欲?觀點新聞訪問了從北市議員成功進軍立委的李彥秀、外傳2018年出戰台中市長的立委江啟臣,與從綠轉藍、曾任兩屆高雄縣長的楊秋興。

《李彥秀:產業人才外移、低薪成常態,民眾可再次考慮國民黨主張》

擔任本次全代會閉幕典禮主持人的李彥秀,在2016年藍營選情慘澹時,卻成功從台北市議員進軍立委。她指出,近一年因民進黨政策失能,無法讓中、大型產業留在台灣,能源問題造成產業、工業、民眾對於蔡政府沒有信心,陷入泥沼,「低薪的結構無法作改善、留不住人才、更無法使下一代安居樂業」。

比起國民黨的經濟主張與政策效率,更多人對其喪失信心是因為「黨內互打」?面對觀點記者提問,李彥秀表示,「吳主席上任,會使國民黨再一次凝聚,而且未來誠如他所說,要組織扁平化,減少與人民的距離和落差」。

但國民黨兩岸論述近年可謂多頭馬車,到底會往哪兒走?她回,內部有深藍、淺藍等多元聲音,「雖然每種聲音都是不同階段可考慮方向,但是目前因為中間選民在乎穩建中道的兩岸交流,所以,仍是九二共識、反台獨」;她說,當未來有機會執政時,或許可以考慮簽署和平協議,但她強調,關鍵前提是執政,才有基礎談下一步的深化。

《江啟臣:連搭電梯都要怕停電,政府還敢說有信心?》

江啟臣認為,蔡政府不管是在產業政策、勞工政策、兩岸政策、國際空間、國際參與,乃至於國防外交,甚至最基本的用電,都沒辦法確保,他質疑,連搭電梯都要怕停電,遑論政府給民眾信心?

江啟臣說,「國民黨長期執政,都以『穩建』,做為我們最重要的原則」,但至於是否參選2018年台中市長,他說,「一切視黨的最大勝算而定」。

《藍天綠地難變天?楊秋興:生活不好,大家就會變了啦!》

南部民眾需要什麼樣的生活?少數由民進黨籍轉國民黨籍,且熟悉大高雄民情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指出:「老實說,民進黨執政區,經濟發展越來越落後」,他解釋,南部這幾年經濟蕭條,年輕人沒工作,真留下來也趨就低薪,最後,只好赴中部、北部、近年往東南亞國家來討生活。觀點記者問,但「藍天綠地」的政治現實難破?楊秋興說,南台灣勞工、農民居多,到國外看看的情況也少,欠缺比較的機會,「但生活困苦,大家就會變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