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0謝衣豐

(觀點新聞2017-08-22 記者陳瑋 採訪報導)

國民黨全代會中(20日)「大會出席人一般提案」,不斷重覆出現的前三大議題是「青」、「網」、「黨代表」,各占總提案數中的一成至兩成多。也有年輕黨代表拋出「無米巧婦怎麼當」這個話題。

其中,「青」是指吸引與栽培年輕人,總提案數的兩成都是這話題;「網」是指運用網路資源;「黨代表」指活化遍佈全國各地的黨代表功能。

在大會上提出「無米,巧婦怎麼當」的蔣豐懋,三十出頭卻拿下這次「內湖區第一高票的黨代表」,就讀台大政治研究所,剛出任欲角逐台北市長的羅智強的發言團隊,蔣豐懋說,「台灣年輕人需要平臺與機會,缺一不可」。

蔣豐懋認為,無米巧婦,可善用網路資源。他解釋說,有良好的社群經營不一定就會贏,但連社群都經營不好,就一定輸,他舉出2014年六都大選、與2016年總統大選為例,「清一色都是粉絲數多的贏,柯文哲贏連勝文、朱立倫贏游錫堃、鄭文燦贏吳志揚、林佳龍贏胡志強、賴清德與陳菊也是,蔡英文粉絲贏了朱立倫」。

另一位黨代表謝衣鳳,外型亮眼,彰化縣青工總會長,在大學任教職的她認為,許多世代間的代溝癥結在於,「一方面是社會忽略去真誠傾聽年輕世代,另一方面,也需要理性探討這些聲音,真能為國家未來帶往最好方向嗎」?

對於國民黨再起要看重青年的呼聲,謝衣鳳說,比起許多人認為要給年輕人保障與保護,但她更主張,「是要挖掘出能發光發熱的人,並提供舞台」,而年輕人所需的幫助呢?謝衣鳳說,很多年輕人或許不花太多的錢,就可以發揮很好的效果,所以,比起提供選舉經費,或者更可以協助政策論述、國際觀培養、資源整合。

※照片:謝衣鳳面對黨內看重青年的呼聲,她主張應提供舞台、勝過給保障。蔣豐懋認為蔡政府有意挑撥世代,他說,世代間難免有差距,但應以「傳承」取代「對立」,就像家庭中父母會教育孩子,在黨內先進會經驗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