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11209 焦點話題建材漲、房價漲,如今常民口腹的小確幸也不保,便當漲、連鎖餐飲店漲、連自己下廚的食材都漲,萬物齊漲!主計處日前發佈十一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達百分之二點八四,不只連四個月高於百分之二的通膨警戒線、並攀上近九年新高點,主計總處強調「不是通膨、而是上漲」,不過,這有盡頭嗎?對此,曾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現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陳建良說,現在並非單一品項變貴、而是萬物齊漲,因此這就是所謂通貨膨脹,此其一;物價上漲不是壞事,若溫和,又工資所得上升不小於物價上漲,這代表整體福利水準進步,然而,目前物價總指數攀上九年新高峰、又工資暫仍沒上漲,因此要留意看購買力會不會下降,造成景氣衰退,此其二;這波的漲幅與新冠疫情衝擊物流與進出口相關,但影響是長期或短期,還預測不出來,此其三。

應期待政府平穩物價嗎?陳建良說,政府很難控制物價,只能看有沒有哄抬,並且民主國家中經濟學者幾乎沒人想控制物價,因為物價是經濟運作有效率的信號、需被尊重,例如台灣的電價,政府一直去控制其在很低廉的水準,這樣真能效率用電嗎?

然而,薪水20年來幾近凍漲但萬物齊漲,痛苦指數節節升高,該如何因應?既然政府宣布明年軍公教調薪、私部門基本工資調漲,這是正確的因應之道?陳建良指出,「明年薪資調漲這是因應過去、不是前瞻未來」,他提醒,患寡也患不均,他解釋道,台灣的薪資長年沒上漲,跟鄰近週邊國家比相對低,經濟成長只偏重特定產業、不平均。

剛落幕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格拉斯哥氣候協定》有三,呼籲將2030年碳排較2010年減少45%,達成「逐步減少」未使用碳捕捉技術的燃煤發電,並建置全球碳市場,另一方面,種種衝擊外貿為經濟命脈的客觀事項──台灣2021春天剛經歷半世紀來最大旱而打擊IC產業、蘋果要求其所有供應鏈RE100、最快2026年歐盟開徵碳邊境稅、被我金管會要求撰寫社會責任報告的企業越來越多;這些全球性的管制策略與轉型,會使所有成本上升嗎?轉型陣痛可能會持續多久?台灣「中小企業撐起一片天」─占98%的中小企業主,面對數位轉型、永續議題、經濟自由化,其資本與知識的不齊備,如何因應?歡迎收聽!

 ※來賓:陳建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曾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

(圖片來源:吳依紋拍攝,出自https://cyberisland.teldap.tw/P/qHmrdbZthNQ)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百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