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21125 焦點話題「十八歲公民權」作為中華民國憲政史上,首次由人民參與的憲法修正案,11/26(六)您就要投下神聖一票了!

「大部分人都不清楚法案內容」!「連自立生活都難的高中畢業政二代,就可以出來選立委議員、而代你我行使權利」?「成年於刑法、行政法,都是18歲,並民法一個月後即元旦也下修18歲正式上路,所以,被選舉權的落實才有助於權責相符」?「

此案內容,是將選舉權門檻下修,讓18歲以上的公民可以參與地方大選、修憲公投等,擁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被選舉權,其中最被討論的即是後者。

 依憲法第130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23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這是目前將修憲之標的,即使就算修憲通過,還有其他法律與相關限制,例如憲法第45條規定參選總統副總統需40歲,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4條規定、參選直轄市首長與縣市長30歲,選罷法規定參選立委也年滿23歲;但此關卡在目前普遍以為「選舉優先」的政治生態,要修法並不難。

而刑法、民法中的「責任能力」,是否與現在的被選舉權所展現的「治理能力」得畫上等號?更多詳情,歡迎收聽!

(照片來源:執政黨「18歲公民權」影片之截圖)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