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1113 健康大數據本集來賓 吳如琇 藥師
您是老年人還是青壯年?
想知道 我國1960年至2070年扶養比趨勢圖嗎?
請您點下”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查詢系統”
您會看到每5年人口金字塔及扶養比動態圖,新鮮有趣嗎?還是人口結構的”中高年齡層”大又肥胖,會讓您有所省思並改變您的生活行動
如2025圖示推估:
2025扶養比47.5=扶幼比18.1+扶老比 29.4
3.4名青壯年負擔是1名老人
(總扶養比=(幼年人+老年人)÷青壯年人×100=扶老比+扶幼比,即每100個青壯年人所需扶養依賴人口數。
扶幼比=幼年人口÷青壯年人口×100,即每100個青壯年需扶養幼年人口數。
扶老比=老年人口÷青壯年人口×100,即每100個青壯年需扶養老年人口數。
老年人=65歲以上;青壯年=15-64歲;幼年人=0-14歲人口
年齡中位數:代表總人口中,有一半的人年齡高於此指標,另一半的人年齡低於此指標)
今天再次邀請的來賓是我台大藥學系的學姊,吳如琇藥師。她是一位退休樂齡人士,從台大醫院工作退休之後,自己擁有更多時間自我成長與學習。自我實現的旅程中,繼續在台大臨床藥學研究所及藥學相關公學會擔任藥師持續教育講師,分享「社區藥事照護簡介」和「居家訪視的溝通技巧」。如琇學姐發現“Unnecessary medication和Prescribing cascade是相當嚴重的問題”,三年前曾來本節目分享:用藥安全:如何保護自己和家人。
今天吳如琇藥師的精采訪談與分享,是因過去一年中她家中好幾位的親人長輩相繼離開,當然有90多歲高壽長輩,她想給聽眾的省思是” 您要不健康的長壽?!還是優雅老去…
歡迎收聽王勇堯藥師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吳如琇
學歷:台大藥學系畢業
經歷:台大醫院藥師
台大藥學系/臨床藥學研究所實習指導藥師
藥師持續教育講師
藥事照護相關研究計畫參與者
現為樂齡退休族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凌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