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1218健康大數據
來賓: 楊軒佳 副教授
今天節目帶大家來認識”醫療資訊系統”(Healthcare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為HIS)。
今年我參加母系台大藥學70周年時,遇到一位優秀學弟 楊軒佳副教授。楊軒佳 副教授目前是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副教授。他從藥學領域延伸專業到”醫學資訊”,研究興趣包括:醫療人工智慧、藥物流行病學、醫療數據分析、臨床決策支援…
今天本集邀請來賓楊軒佳 副教授, 他將從醫院、學界、組隊到業界的經驗分享,也幫聽眾科普一下,本集聚焦”醫療資訊系统的藥物警示之關鍵作用”。內容太豐富精彩,所以將分上、下集播出。AI時代與時俱進的學習,是現代人所需。
1、 什麼是醫療資訊系統
 電子病歷系統/ 電腦化醫囑輸入/ 臨床決策支援系統
2、 藥物警示的類型及接受度
 藥物過敏警示/ 藥物劑量警示/ 藥物與檢驗數值警示/ 藥物-藥物交互作用警/ 懷孕用藥警示
3、 藥物警示的作用
 提供醫療人員臨床決策/ 降低因電腦化產生的錯誤/ 降低用藥錯誤
4、 藥物警示的挑戰
 警示不精確/ 警示疲乏/ 藥物警示/ 行政警示/ 介面設計/ 付費機制
5、 未來方向
 利用人工智慧降低警示疲乏/ 敏感度/ 特意度/ 個人化或精準化警示系統/藥物處方評估學習平台
**臨床決策支持系統是一種協助醫護人員進行醫療決策的交互式專家系統。它是(AI)人工智慧理論在醫療領域的主要實踐,而且它的概念仍在不斷更新,通過快速性和準確性來提高醫療品質,從病人的病歷中識別關鍵訊息,找到相對應的可能問題,以提出適當的診斷和治療指引。
歡迎收聽王勇堯主持的《健康大數據》
來賓: 楊軒佳 副教授
學歷
2017 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博士
2010 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碩士
2004 臺灣大學藥學系學士
經歷
2023-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副教授
2019-2023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助理教授
2018-2019 臺北醫學大學健康資訊科技國際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2-2015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藥物安全組組員
2010-2011 臺灣大學臨床藥學研究所研究助理
2006-2008 財團法人慈濟綜合醫院大林分院資訊藥師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健康大數據》(王勇堯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週一18:00(晩間)
重播週二05:00(凌晨)/重播週六13:00(下午)/重播週日22: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2022年9月新版)
1.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Android系統與IOS系統手機皆可下載)
2.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