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40220知心人語陳俊英 官不論您是家庭主婦/夫、或企業領袖,「領導群體」這事、沒有人是局外人。百年大疫X中美競合X全球競爭X世代歧異,局勢鉅變與詭譎仿若博弈,如何持盈保泰為時代顯學!陳俊英博士作為科技上市企業CEO、數個文教公益組織領袖、父母學校的老師,疫情中付梓的著作《領導就是那麼神—變局中贏的方程式》,以自身生命為棋局、以經歷與基督信仰為棋手之略,正如書名所破題、演繹了當代關鍵字,至少含「中西經典薈萃」、「全球/未來/全局之觀」、「核心競爭力」等。

時局鼓吹萬眾創業,但實況是只有「二代」才能成功?陳俊英博士說,凡從業者、不論受雇或創業,都不出三種心態,「職業job」、「事業career」、「志業calling」,而在變局中,唯有以「為自己而做」的心態、方能在變局中不斷凝煉出核心競爭力。

實務中常見「空降主管」或「二代少年董」,帶不動團隊與老將怎麼辦?陳俊英博士分析,成功的領導,不來自於職位、而是以專業能力贏得信任,更進一步地,其著作中指出,相比於前三版本(註),當代領導者會更看重四個角色:教練、企業家、空白地帶大師、生態系統園丁。

另一種「怨聲載道」則是世代差異!資深者怨「年輕人眼高手低」、年輕人興「00後整頓職場」(註),陳俊英一語道破,領袖帶領異己共同前進,是致力「使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相吻合」。

 0D28CA898 F33F 491E 84C0 63C5F584FE65「商場如戰場」的「績效/賺錢至上」,適用於非營利組織的志工管理、財務永續、效能評估、服務弱勢、初心不死、與時俱進嗎?陳俊英表示,最重要是願景驅動;然而,作為基督徒、與基督信仰的理財觀倡議家,那麼,基督徒領導的營利企業,是要如《聖經》所強調「求和睦」、或仍高舉效能與獎懲呢?「躺平」或「發大財」這類世界的主流風氣,顯然也與信仰「積財寶在天上」不同,到底如何拿捏?如何不再嘆「時間與金錢,永遠不夠」?!

宛如頂流劇中「「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或如大俠張無忌去融合了各派絕技於光明頂上智取六大派,那麼,陳博士在《知心人語》中,以其基督徒的專業經理人、喜愛藝術且親人助人的工程師、父母學校的教練(以上每個身分,都有看起來難兩全之處),分享給當代專業人士,有如「麒麟才子傍身的忠告。歡迎收聽!

※來賓:陳俊英 (高科技資訊行業超過45年,職務從基層到總經理,服務單位含宏碁集團、大眾電腦集團等;曾任財團法人青年音樂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財團法人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理事長、全福會核心領袖、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 董事顧問等)

《知心人語》收聽資訊
●播出時段(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重播週三07:00 / 週六18:00 / 週日10: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
●註:1.0=上司式管理,命令+控制;2.0=僕人式管理;3.0=社區化分權式管理,即「人人都是主人翁」。
●註:大陸的「00後整頓職場」是指社會新鮮人不加班、不吞「畫大餅」、不應酬、無畏階級權威而勇於勞動檢舉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