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220 觀點會客室 陳建良當元宇宙、物聯網IoT、智慧工廠、人工智慧在取代實際人力前夕的人機協作、大數據、 5G到6G,科技日新月異改變了生產、甚至生活,但經理人多是「數位移民」的資深從業者,該如何「答題」?曾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現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陳建良坦言,這種影響是不分學界與業界的,「數據分析與程式設計是必備能力,以暨大管院為例,對學生的訓練,這是必修課程,甚至EMBA的經理人、做教授的,也必須認知數位的力量對生產、開發、消費的影響,所以經理人應終身學習、不斷進修」。

不論藍營或綠營當家,經濟自由化(如申請加入區域經貿組織CPTPP),常是共通的努力,不過,台灣的勞動條件屬於已開發國家之列,開放首當其衝對於技術門檻不高而替代性高的服務業勞工、但又占我國六成主體,其薪資可能會有影響嗎?如何因應?陳建良指出三個觀察層面,首先,最受影響應該是製造業、農業,而非人力的流動,也就是貨品、包含成品與半成品如零件,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則外貿關稅較少甚至降到零,增加了價格競爭力,貨物能於區域經貿夥伴國之間流通、達到彼此互補;第二,確實會有勞工的流動,但本勞與外勞應該是「互補而非替代」的關係,這是任一政府所致力的;並且,在人力資本越來越重要的少子化年代,本勞更要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的不可取代性,開放應是個轉機、而非危機。

服務業倚靠龐大「陸軍」即高度人力密集,但,常聽經理人對於年輕世代的從業態度有負評,當代經理人該如何面對職場上的世代融合?有人說這是鼓吹「萬眾創業」,但也有人說這是「寒門再無貴子」、「愛拼也難贏」的「政商二代」的時代,甚麼是創業者的機會與風險?歡迎收聽!

※來賓:陳建良(國立暨國際大學‧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曾任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

(圖片來源:暨南國際大學經濟學系官網,https://www.econ.ncnu.edu.tw/about/staffs/%E9%99%B3%E5%BB%BA%E8%89%AF)

….

※收聽資訊----

《觀點會客室》(陳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

*重播:每周二7:00/ 每周日19:00 / 下周一6: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  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3.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