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010 觀點會客室 林祖嘉1曾獲聘我國發會主委、政大經濟系特聘教授的林祖嘉,對我們分析道,「通膨持續、利率升高,明年景氣可能看壞」。

今年美國力抗通膨而已升息12碼、還可能再升5碼,到底通膨還會多久?

林祖嘉指出通膨的觀察指標為,美國2020年6月起川普實施「QE無上限」狂印鈔來刺激消費、歐盟日本也不惶多讓,目前美國通膨大幅超越平時的1%來到破8%,是自1980年來最嚴重,然而供給面卻持續緊縮,美中角力持續讓供應鏈重組,縱使「塞港」已隨疫情降溫而趨正常,但俄烏戰爭導致能源與糧食的價格雙漲,例如黃小玉歉收、北溪天然氣管遭炸、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盟國OPEC+不理美國請託還日減200萬桶等,綜上所述,大概通膨一時還不會停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七月示警「世界經濟恐將面臨1970年來全球最疲弱」,又 其總裁在年會籲全球「大國央行不應現在縮手」、「齊力避免現況變『新常態』」、「通膨率已到40年最高點」,對比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警告,若美國聯準會(Fed)和其他央行繼續升息,恐把全球經濟推入長期停滯。

 

台灣會不會再升息?各國央行升息與否、常常為美國聯準會馬首是瞻,因此,到底美國應再升息否?林祖嘉指出進退兩難在於,2008年金融海嘯之前,2005年到2008年三年之間、美國利率從1%到5%,然而現在是一年內、就已升息12碼達4%,巨幅急升有其風險;林祖嘉補充說,以過去升息的紀錄,「台灣隨美國的升息大約1/6倍」。

林祖嘉示警道,「政治板塊分裂成美日歐盟、與中俄和其他,也會導致科技板塊分離」,他解釋說,市場占有率上,美日歐盟佔七成、中俄三成,所謂「規格」,就必須在生產與銷售時選邊,具體而微就像台積電「懷璧其罪」,即便張忠謀指出「台積電競爭力在根留台灣」,因美國製造難像台灣已有整個上中下游產業鏈,但仍遭美國強勢邀請到當地設廠。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林祖嘉(曾任:國發會‧主任委員,陸委會‧副主委,政治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

….

※收聽資訊----

《觀點會客室》(陳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

*重播:每周二7:00/ 每周日19:00 / 下周一6: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

(照片取自政治大學經濟系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