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024 觀點會客室 葛蘭斯基俄烏戰爭升級到了核戰邊緣嗎?俄若出核武「放大絕」後、將終戰了嗎?歐盟嚴厲制裁俄羅斯,但在俄國停供、零下寒冬衝擊、能源價格高漲,而引發民怨與示威下,歐洲會如何於美中間選擇求援對象?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成向我們表示,普丁一直都有可能用核武、但目前可謂先運用寒冬這項低廉卻關鍵的要素!

湯紹成解釋,要讓普丁動用核武的三個指標條件--領導地位受挑戰、經濟崩潰、烏克蘭進攻俄國,但目前都尚未達臨界,此其一;札波羅熱核電廠作為歐洲最大的核電廠,已被俄占領,其餘電廠也多將其炸毀,而烏克蘭將入冬下探零度,推測俄羅斯是要以天氣這樣的因素拿下烏克蘭,此其二。

俄國不是受「核武器不擴散條約」(NPT)約束?湯紹成說,NPT是針對戰略核武、但不拘束戰術核武,況且俄國從未承諾「不首先使用」,他進一步舉例,像北京就有兩個承諾,「不首先使用」又「不對沒核武國動核武」,此其三。

湯紹成解釋說,目前普丁所說的核武都是戰術、而非戰略等級,因此核當量即爆炸力並非最大型的、而採小當量約一萬噸,意即,若跨洲攻打他國就要採戰略核武,但俄烏緊鄰不大可能「在自家門口」引爆;關於殺傷力,則視引爆地點於空中或黑海上,此二途可能是警告意義,但若投擲於首都基輔就較大傷亡。

但領導地位受挑戰這點,普丁不是如西方主流媒體所示的窮兵黷武、一意孤行嗎?湯紹成分析,其在俄國的支持度仍不減,一來,台灣媒體所忽略報導的「亞速營」惡行,即烏克蘭境內對俄僑裔數年來的屠殺已達上萬人,所以其出兵亦為保護族裔,二來是民族主義在俄國人心中仍值得追求,不容北約東擴到自家門口。

美國大發戰爭財而使美歐離心?湯紹成說,美國可能益發使歐陸感到「吸血」與「斷流」,導致德法領導人自11月起,都可能訪北京。

他分析,事實上,即使匈牙利因能源高度仰賴俄國,而規避歐盟對俄制裁以盧布向俄買能源,引發歐盟對其撻伐,然而,歐盟多國能源,正因俄國停供、寒冬衝擊,而引發民怨與示威,另外北溪管線遭毀案疑點重重,「斷流」即指美國作法切斷了歐陸未來再讓俄國供氣的機會,此其一;美國不只值俄烏戰爭而大幅吸收歐洲企業外流的資金,也正如法國總統指責美國大賺戰爭財,所售給歐的天然氣貴四倍,此謂「吸血」,此其二;而歐洲國家的嚴重夢魘—難民潮爆發,也倒數中,烏克蘭的糧食作物原本大量供應中東與非洲恐中斷,因黑海已被俄羅斯佈水雷給封鎖,若有動亂,則將有難民再度湧向歐盟國家。

烏俄戰爭帶給貿易作為命脈、又糧食自產低、與能源高度仰賴進口的台灣,甚麼借鏡?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湯紹成(政治大學國際關係 研究中心‧研究員)

※示意圖片來源PRESIDENT of UKRAINE (https://www.president.gov.ua/en/photos/photo-day)

….

※收聽資訊----

《觀點會客室》(陳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

*重播:每周二7:00/ 每周日19:00 / 下周一6: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