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1031 觀點會客室 維基「側躺以減少受力面積,頭頸用合十雙手盡量保護、雙膝弓曲於胸前以保護上身軀幹各臟器,用隨身包包護胸腔」,新北消防局副局長、昔任職於台北時曾任101大型活動指揮官陳崇岳分析,若遇人潮極度擁擠而不幸已被推倒在地,這麼做可能增加生機;而若還站立、但卡在人群動彈不得呢?「東西掉了也別撿!因下一步極可能就被推倒在地而遭踩踏」,「身形嬌小者如兒童,避免進入搖滾區」,陳崇岳首先點破幾個禁忌,並說明自保原則含,活動容留人數若過高則避免靠近、遇推擠時保持鎮定並穩住重心、盡量靠牆與扶手於是就算重心不穩也還可避免跌倒。

跌倒了趕快站起來不就好了、且在空氣流通的戶外怎麼會窒息?!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院區‧急診室主任醫師朱偉岳解釋,這可能是「擠壓症候群(Crush Syndrome)」、「擠壓性窒息(Asphyxia)」,比起梨泰院案,過去較常在地震、車禍、工業意外見到,是當遭到用力擠壓到動彈不得、跌倒後骨牌效應、人疊人、遭不斷踩踏等,而使胸腔無法起伏、或心臟與脖子的氣管受阻斷、軟組織受損,就可能失去知覺、局部腫脹、低血容休克、嚴重甚至死亡,而腦部一旦4分鐘沒空氣,就算救起來、也可能就導致永久傷害。

 梨泰院案中,「被擠到七孔流血死亡」、「跌倒引發骨牌效應而更多人跌倒於其上」、「遭踩踏到內外傷嚴重」.....然而,選舉造勢、聖誕、跨年、尾牙,難道都不該辦、不敢參加了嗎?梨泰院案與台灣大型集會相比,如何務實判斷參加安全否的依據?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按姓氏筆畫)

+朱偉岳(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院區‧急診室主任醫師)

+陳崇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服務於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時曾任101大型活動指揮官)

※2022萬聖節於梨泰院現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Itaewon_(%EC%9D%B4%ED%83%9C%EC%9B%90)_2022_Halloween.jpg#mw-jump-to-license)

….

※收聽資訊----

《觀點會客室》(陳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一21:00

*重播:每周二7:00/ 每周日19:00 / 下周一6: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