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觀點系列特報新北消防副局長陳崇岳在節目中向needs指出,近期國際研討會中聚焦火警高樓化、深層化、救災複雜度增加等;陳崇岳以災例與實務來說明,日前中壢家樂福火警,因位於地下室特性,出入口少、人員疏散不易、煙熱悶燒更嚴重、機器人並不適用於此,仍需人力挺入採撒水降溫、排煙車、精準滅火等;若遇到是興建中的建物,多會結構不完整,為避免人員危險,採外部救災;若遇高樓火警,則第一時間仰賴大樓內消防設備,如滅火器、自動消防栓,皆需手動操作與人員也要配合警報逃生。

「應改善普遍以為,『平日都業者管理、遇災卻消防局長負責』之亂象」,陳崇岳解釋,儘管建築內的消防設備合格,仍有發生火警的機會,而自動灑水的設備普及,大大降低火警死亡的機率,但建築物的管理應是業者,遇火場傷亡卻要求消防局長請辭,這是很不公平的;陳崇岳也解釋,為什麼有雲梯車、卻不一定如民眾想像救災,是因高空作業受限於高度與風速等,具風險性,若無人受困,則消防員通常在地面遠端操作高空射水進行救災。

 

火勢猛烈、意外現場緊急,但卻沒消防員來救我?陳崇岳示警,消防最大的人力問題在於招不到人,全台幾乎都是;他分析,消防是專業與風險度都高、招生管道少、勤休制度,而署目前正在考慮,是否調整考試科目之比重,來提升錄取率,或鼓勵招生也是解決人力問題的重中之重。

針對氣溫驟降而來的災害,陳崇岳提醒,使用熱水器注意通風、避免一氧化炭中毒;直接加熱式的電熱器是常見起火原因,建議使用設備型的電暖器;近日不斷有除濕機火警的發生,建議汰換老舊除濕機,使用時淨空四周、避免遮住風口或於無人看管時始用。

※來賓陳崇岳: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從事消防工作近40年

※《觀點系列特報》(陽明主持)收聽資訊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三21:00
*重播:每周四7:00;每周六20:00;每周日8: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