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427讀冊過生活
《好問:化異見為助力的關鍵說服力》
說服不只是說服他人,還包含自我認同說服自己以及進而說服他人。說服術一連串的溝通,都可以透過縝密的思考、適當的提問,獲得自己滿意的答案或達成自己的溝通目標。
許多溝通與說服相關的書經常出自企管、行銷相關的名師,這本談說服的《好問》一書,則是出自擔任過檢察官和國會議員的特雷‧高迪,他以法庭、國會與自身的生活環境,提出許多說服力的個案,不管是自家客廳、會議室或國會,說服小孩、鄰居、客戶、老闆,每個人都有為自已的需求或重要的事情提出辯護的時候,而最有說服力的人,傾聽與講話一樣多,如果你想讓別人更瞭解你的立場,或是讓他人相互瞭解,在對的時間用正確的方法提問,可能是說服最有效的工具。
對作者特雷‧高迪來說,16年的檢察官生涯教會他如何成為一名律師,瞭解公民、用確鑿的證據勸誘他們、說服他們。在法庭中,人類光譜的所有面向都會受到考驗、分析及審判,由此之故,法庭的溝通技巧也能實際應用在現實生活中。

 

說服不是爭贏辯論,而是要迅速且有效地提倡自己相信的事物,說服是理解他人觀點以及他們為何會有這樣的觀點,然後運用說服來揭露或證實他們的立場。說服是不易察覺、漸進且深思熟慮的,很有可能因此改變人生。這個「改變人生」就真實發生在特雷‧高迪身上,他好友的母親,在30分鐘內就改變了特雷‧高迪的人生。因為她在乎讓特雷‧高迪懷抱更高的期望,她懷抱同理心、腦中有個預設結果,透過傾聽、關心、追問對的問題,攻克特雷‧高迪的自我懷疑、喚醒他的自豪感,讓他本來要去從事建築,改去就讀法學院,而成為檢察官和國會議員。
說服的目的是要打動溝通的對方、讓他們去做值得做的、說服對方聘用你給你機會。本書探討如何說服,以及使用什麼說服工具可以更有效。書中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談為何提問?什麼是真正的說服力,並提供有效的溝通方法。第二部分幫我們擬定問題的工具。第三部分則是告訴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將說服的藝術付諸行動。
三言兩語無法表達本書的說服術,《好問》此書特別以兩集講述,透過案例分享,利用提問進攻與防禦的技巧,讓我們更多瞭解說服術。
【延伸閱讀】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上完這堂課,世界都會聽你的(暢銷20萬冊增修版)》
《不大好笑的人生:伊莉莎白.華倫卯上華爾街的真實故事》
《如何改變一個人:華頓商學院教你消除抗拒心理,從心擁抱改變》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