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511讀冊過生活
《社會主義快來吧!:皮凱提的二十一世紀問答》
經濟學與總體經濟政策一直是我最愛的科目之一,我在先前的節目上介紹過幾本經濟學的書,《作惡的執照》非常生動地批判當紅的芝加哥學派自由放任市場主張所衍生出的一些錯誤觀念,很值得一讀。
然而主張政府干預的社會主義經濟理論,實務上也問題重重。《克魯曼戰殭屍》就是社會福利大政府概念,不正是導致政府負債累累的元凶嗎?政府大量赤字與央行印鈔票還會導致惡性通膨與不得不加息的後果,這對財務弱勢民眾產生更大生活壓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今天我要介紹的這本《社會主義快來吧》,雖然社會公平也是我心中願望,但是我又很擔心社會主義的論點會不會又是過度烏托邦?
雖然作者是當前大名鼎鼎的法國左派經濟學家,然而他還是沒有提出真正可執行的方案,實在很可惜。我借由介紹這本書的機會,跟大家講我自己對這本書的七個批判論點與建議(應該很有說服力),很希望大家對收入不平等這個問題與解方,有更深層正確的認識。

 

【延伸閱讀】
《作惡的執照:經濟學如何腐化我們,影響我們的決策方式,主宰了我們的生活》
《克魯曼戰殭屍:洞悉殭屍經濟的本質,揪出政經失能的本源》
《懲罰貧窮:大數據橫行的自動化時代,隱藏在演算法之下的不平等歧視》
《身分政治:民粹崛起、民主倒退,認同與尊嚴的鬥爭為何席捲當代世界?》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