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IMG 0496(整理自2020/9/6全代會特別報導,由陳瑋撰寫)國民黨於9/6宣示「捍衛台灣豬,瘦肉精零檢出」而啟動全台的公投連署,主席江啟臣對蔡政府喊話,「現已全豬進口,但不同部位的瘦肉精容許殘留的標準依據、對人體傷害評估、對產業的影響評估、對加工製品影響評估,通通都沒有!」

他說,公投是人民的權利,在野時喊公投、執政時廢公投,去年修法把公投綁大選給廢了,現在只剩兩年投一次的公投,明年8/28周六就是修法通過後的法定公投日,諷刺的是,也是今年宣布開放瘦肉精豬進口的時候。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雲林有一百五十六萬頭豬,占全國四成,她宣示會堅守零檢出。她說,今年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於六月16日宣布,台灣解除口蹄疫,走過二十幾年的風暴,好不容易台灣豬農可以把我們豬肉揚眉國際,但八月28日蔡政府以一紙行政命令宣布含有瘦肉精豬肉進口,她質疑「政府還一錯再錯,所有的主管機關一再放寬標準,我們不知道,守護豬農的農委會、守護兩千三百萬人的食品安全的衛福部,為什麼要開放這個標準」?

嘉義市長黃敏惠也質疑執政當局,她說,這不是分藍綠,而是要捍衛國人的健康,為食安把關,「這不就是過去民進黨一直講的嗎」?

監督此案的立法委員洪孟楷提出,民意仍有機會撼動這個政策,他說,健康沒有任何的政治利益可以來交換,而不到最後一刻不能放棄,要透過公投讓執政黨聽到民意。他強調,馬政府時期還是透過代表民意的立法院,修改法令來推動瘦肉精美牛進口,現在卻是一紙行政命令而已。

總的來論此案,直到現在台灣養豬仍禁用瘦肉精,這已說明瘦肉精的健康風險堪慮,因此執政當局的「昨是今非」與「雙重標準」,令人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