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31110 觀點會客室 張延廷我國明年義務役恢復為一年期,對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過去稱「義務役不會前往前線戰場」,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將軍在needs專訪中歛眉正色直言,「不應該騙大眾,畢竟敵人攻擊哪有分前線與後方」!
 
他分析,若「義務役在後方」,是指守油倉、米庫、彈藥房等,那前車之鑑可知,俄烏中、俄軍專炸電廠油庫,以巴中、很不應該地是連難民營都炸,此其一;台灣的人口密集度特高,商業區、住宅區等各種功能,都可能混處同區,很難區隔,此其二;國軍需21.5萬人,但如今志願役前所未有少、僅15.5萬人,兵源不來自義務役那如何保衛國家?此其三。
為什麼志願役提前退伍去年逾「4千人」創新高?張延廷分析,實在前景堪憂,一來3.7萬元薪水、比外送員可能都低,不具吸引力;二來不自由、不能時時滑手機;三來還有退場機制、寫個報告就能離職;四來不自由常被大罵,第五則是軍人、乃至國防部,社會地位不高。
 
張延廷更進一步質疑,民進黨政府是要國軍為誰而戰呢——到底是台獨、或2300萬民眾?
 
※專訪來賓張延廷:前空軍副司令/空軍中將/清華大學沈崇誨榮譽講座教授/曾任美國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2023/11/26發佈,摘錄自needs RADIO節目《觀點會客室》,20231110首播,由陳瑋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