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001(2021-05-17觀點新聞)
當染病確診人數每日以十位數增長之際,防疫的措施就必需有所改變,曾經精準的疫調,在面對如今龐大的確診漲勢時,已無法巨細靡遺的追查染病者的生活腳蹤,只能放眼眼前四處冒出的新生病例,而且給予適時適度的防堵回應。因此,針對疑似癥狀者實行快篩,盡快、盡大,也許就是此刻必然的舉措,藉此直接處理確診者,遠比尋查單一感染途徑,要來得有效率,但這個策略至終是否能夠發揮壓制病情的功效?背後的主要因素,就是醫療資源的因應能力,客觀的是「相關防疫環境,如:負壓病房等等」,主觀的則是「醫療人力的品質與數量」,這兩者之間,又有息息相關的環結關係,因此,目前雙北的防疫之戰,現在就成了眾目所視的焦點了!
 
這兩個在地理系統上,完全無法分割的城市,現任的首長,一位出身全國首學的醫學頂大,又是急診醫學的權威,一位則是近年屢破大案的刑事鐵漢,若均能以其紮實的專業基礎,豐富的從業經驗,不論是病榻藥石間生命存續的搶救,不論鐵腕警燈下防疫秩序的維護,理當是數百萬首善之區住民的福之所繫。身為當今新聞媒體的一員,我們不僅會定睛在柯、侯二人的因應策略是否有效的實況上,也會據此探討國家發展的需要中,政治領袖應有的才德和治理的素樣,常言「防疫等同作戰」,敵我界線縱然清晰可見,但如何統理各方資源,泰定的因應或攻堅,這絕對是將領賢佞涵養的考驗,生死存亡之秋,全民一致抗敵,是經驗中的必然,但能否將士用命,一舉殲敵致勝,那就必需期許領軍者的英明與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