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20120焦點話題通膨巨浪席捲全球,台灣也難置身事外!

2022年最受矚目事宜,包括軍公教調薪調薪4%(25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一次),又基本工資從24000元上漲到大約25250元,預計牽動物價再上揚,此其一;日前行政院長陳冲1/4指出,通膨可能是2022年「新常態」,此其二;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於2021/12/21示警指出,2022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預期將達到2.04%,比2021年還要來得更高,且連續兩年都會破2%的通膨警戒線,此其三;行政院主計總處在本月6日公布物價統計時指出,2021年12月通膨率2.62%、已連續五個月超過2%通膨警戒線,其中外食費漲幅更創近81個月新高、全年通膨率1.96%也創下近13年新高,此其四。

通膨何時遇盡頭?買房與地,就穩賺不賠?台灣少子加上高齡化雙重襲擊、又近兩年「生不如死」即人口減少又需求下降時,房價會崩盤嗎?會是甚麼時候?

 現任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張其祿說,從躉售物價指數(wpi)與物價總指數(cpi)來看,「我們荷包增厚的速度很難追上通膨的速度」!他解釋說,目前影響通膨最劇烈的因素應屬新冠疫情,但一時無法準確預測盡頭,而世界金融的領頭羊美國聯準會,在許多通膨指標下極可能升息,並且我國央行的總裁、副總裁,也對目前低利率有意見,上述這都會讓經濟在動盪狀態。

張其祿與前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不約而同都擔憂道,日本「失落的三十年」即是人口減少影響房價、房價崩盤影響整體經濟,台灣殷以為鑑!

張其祿說,2021年新生兒還不到16萬已相當低、2022年遇虎年則可能會更低,但不斷建房、炒房、會使房價和供需偏離現實;房價何時可能轉折並下跌?張金鶚說,買房的個案特性太多,很難預測!而對於持「買房抗通膨」的人,他建議,較能持盈保泰的理財應該是做投資組合,但,房地產是種「雞蛋放同一籃」、又耗費金額最高、且影響房價因素相當多,他並不認為錢放房地產、就穩賺不賠。

「錢放銀行無法抗通膨」這觀念正確嗎?那如何理財才不會讓資產被通膨吃掉?

磊山保經首都分行執行長吳清和說,台灣每年的通貨膨脹率大多是在1~2%之間,目前銀行平均定存利率約0.7-0.8%間、而且這是定存、活存還更低,自然難抗通膨,並且再加上通膨,以麥當勞的豬肉滿福堡為例,現在的價格是每個48元,如果價格調漲的情況下,通貨膨脹率2%,約過了35年,則50元銅版就只能買到半個豬肉滿福堡。

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證照的磊山保經御謙特許事業部執行長黃仁志提醒:「美國的債務已到達巔峰、瀕臨泡沫邊緣、一旦泡沫則全球經濟就的影響不會輸2008金融風暴」,現在光是看全球全台都在瘋股票瘋房產,其實就代表警訊已經來臨,此其一;建設性而言,做好資產配置,降低衛星也就是風險較高的工具,增加核心像是儲蓄險,但其利率越來越低之下,分紅保單更可以考慮,此其二;或是選擇較保守的基金,即配息大約6%的才可進攻退守,千萬避免選擇10%以上的!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依姓氏筆畫排序):

‧吳清和(磊山保險經紀人公司‧首都分行執行長 暨專家團隊專案召集人)

‧黃仁志(磊山保險經紀人公司‧御謙特許事業部執行長/國際理財規劃師)

‧張其祿(現任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曾任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特聘教授暨社會科學院院長)

‧張金鶚(曾任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台北市副市長)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百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