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20630 焦點話題01「雖然台灣的第一例病例,是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但這並不表示猴痘是呼吸道傳染病」,「而猴痘在各國常見男男親密接觸者的爆發來看,猴痘應該是種透過親密接觸的傳染病,又因規模尚小、所以空氣與飛沫傳播機率可能也滿低的」,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醫師在我們專訪中指出。

截至6月26日止,猴痘已遍佈全球54個國家,有近4千多例確診個案,疫情逐漸從歐、美擴散至亞洲,目前韓國與新加坡皆有境外移入病例,台灣也於24日確認首例境外移入個案,為20多歲的本國籍男性。

 

我們詢問幾個民眾最關心的問題,染疫後嚴重嗎?王任賢說,病症大多不嚴重,目前WHA只獲悉一例死亡,是免疫缺陷者,但,會留下永久疤痕;那有解藥嗎?「除了有抗病毒解藥,並且天花疫苗還能對其又預防又治療」,而王任賢進一步提醒,「第一例病例的密集接觸者匡列九人,都還沒有任何保護,最好盡快讓其接種疫苗」!我國有庫存疫苗嗎?「不論疫苗或解藥,台灣應該都還有,例如疫苗,台灣在1979年即天花絕跡兩年後,還留存700萬劑、一劑可接種四人,而且沒有過期問題,但,必須冰存、遇上近年常常停電、不知道有沒有壞」。

20220630 焦點話題02 王任賢籲請政府盡快落實「三道防線」,「邊境與醫療院所要有認知、疫苗與藥物、標的動物要加強檢驗」,這是甚麼意思?有皮膚科醫師指出四類人是重症高風險群,「免疫系統較弱的人、8歲以下的兒童、有濕疹病史、及懷孕或哺乳期的人」,該如何看?第一起案例是德國返台南市的25歲男子,目前的收治方式,「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將治療至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預計大約14天才可解除隔離;匡列密集接觸者9人,包括患者家人及醫療相關人員,預計須自主健康監測21天至7月14日」,這將成收治指引嗎?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王任賢醫師: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 / SARS 期間曾任疾病管理局「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