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1125古往今來
上回在節目中談到了非漢本位的歷史,宋丶遼丶金丶西夏並存于中國的疆土上,之後金滅了遼,而北方的另一支遊牧民族蒙古人先後征服了西夏,金和南宋。
蒙古出了號稱"絕代天驕"或"上帝之鞭"的成吉思汗,這位名叫鐵木真的青年,?襲了大漠戰士的堅毅強悍,吃苦耐勞,習于家族內自相殘殺求生存的秉性,是一位戰爭與戰略的天才。
蒙古騎兵據估計在成軍時僅有二十萬人,但其三次西征,所到之地望風披靡,在巔峰時期,蒙古的地界西到威尼斯,南到巴基斯坦,東至俄羅斯庫頁島,北達北極圈,這幾乎涵蓋了當時整個文明世界,為歴代古今前所未有。
無怪乎在世界史上,西方學者稱成吉思汗是最偉大的軍事家和征服者!一個來自漠北丶沒有受過太多正規教育的成吉思汗,他成功的祕密將在節目中揭曉。
三次西征之後,創建了元朝的蒙古人,開始把國家的經營重心移向他們取而代之的中土,而對那些被打敗的西方及中亞國家放任自流。

 

雖然蒙古的鐵騎到處攻打,對于不同文化,種族,信仰的戰敗者,蒙古人少有燒殺擄掠丶焚城屠族,更沒有強勢地進行同化而是允許自治。這使得許多歐美的歷史學者對成吉思汗的評價多為正面。
元人一反前朝的風氣,對文人貶抑到稱其為"九儒十丐"、地位極低,因此大量的士子致力創作戲曲,使元曲在文學上取了非凡的成就。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