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S 1097728102018年普悠瑪號出軌、又2021年太魯閣號408車次意外釀六十年來最嚴重災難,「國家的鐵路公共運輸,短短三年、一次比一次更慘痛的人禍」,這當中的每個敘述,都足以讓任何一位公民既詫異又痛心疾首的問,只是出門搭車、就有生死永別的高度風險?

關於軌道異狀管理,例如每年都有的颱風吹落物品到軌道、或雲嘉地區地層下陷日益嚴重造成不平,當載客量大又高速運作下,撞擊後果不堪設想!

台鐵目前作法,是如媒體所揭示「僅以『瞭望』或『人工監看』方式來處理」嗎?那麼,國際有對軌道上異狀管理的準則嗎?三鐵之二,捷運與高鐵,有符合基本原則嗎?

 大家都關注工區管理,台鐵局副局長杜微日前表示,合約僅針對工區外圍及出入口管制,這兩處有明文要求應設圍欄,但事故邊坡則「沒有明文規定」;甚麼是軌道工區管理的基本原則?三鐵之二,捷運與高鐵,有符合基本原則嗎?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廖慶隆(台大軌道科技研究中心‧教授暨主任/曾任台北捷運‧局長、交通部高鐵局‧局長/2018年6432車次普悠瑪事件,行政院台鐵體檢小組「土木軌道與系統整合」分組主持人)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3.hichannel收聽連結: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