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321 焦點話題箝制言論自由到連網路都管?或者,對於網路平台上公然誹謗、仇恨言論、傳輸影響公安與公衛訊息、或有害兒童身心發展,這越來越常見情況,平台不該永遠無辜?

NCC《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一提出,欲循歐盟《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來納管網路平台,使其肩負如訊息產製媒體的「守門人」之責、也要被問責,到底我們該如何看待NCC?「無權、無力、無腦、無膽」,NCC前委員、現職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翁曉玲於我們專訪中如此評述。

 翁曉玲分析,八月將掛牌的新政府機關「數位發展部」,其組織法前兩條即開宗明義寫出其指掌,當然包含法規擬定及執行、產業規劃管理等,轄下機關設有數位產業署、資通安全署、行政法人資安研究院,整體而言由其來治理網路應更合法與合適,此其一;並且,NCC人力配置上,使其能力不足以規管網路,因其較長時間主管通訊傳播,具體是在電信、有線電視、無線電視、廣播等,難再治理網路,此其二;前一版2017年草擬《數位通訊傳播法》,當時強調尊重業者自律,且當中NCC完全沒行政處罰權,但現在的版本是完全改變,到底是要積極治理、或尊重業者自律,政府向來沒清楚中心思想,是為無腦,此其三。

翁曉玲進一步質疑,就算真通過了、有膽開罰嗎?因主要大型平台是美國科技巨擘,我國目前許多層面非常親美,會不會仍如2017年公平會處罰美國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原罰鍰234億元、一經其反彈、即降為約27億元了呢!

然而,看似更在乎言論自由的歐盟,《數位服務法》為什麼推?又如何推得動、罰得下手?網路仇恨言論或假訊息成了「新時代公敵」,當平台上演算法與病毒式傳播推波助瀾下,又該如何治理?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翁曉玲(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暨 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曾任NCC委員)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