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811談情說愛
幼兒也需要性教育?是的,從孩子出生,父母就已經有形無形的展開對孩子的性教育了。積極的一面,是父母以「愛」為基礎,協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認識自己,學習接納自己,愛自己,並能信任別人、愛別人,能分辨人際關係與親密隱私的需求,絕不只是解說生理知識而已。消極的則是,希望孩子能有效的防範負面性危害,避免因對性的無知及誤解,而導致不健康不愉快的人生。
今天邀請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副教授暨學務長,也是台灣性教育學會副理事長,幼兒性教育學者毛萬儀老師來談此主題。毛老師強調,人類性的發展是漸進的,不是在青春期才「突然」開始,是在幼兒及兒童的每一個時期,不斷觀察感受而醞釀出來的。
父母應學習站在孩子的觀點,去解釋這個環境,才能將正向發展的權力交還給孩子,因為孩子的性態度受到父母的影響最大。
如果您是父母,您曾思索過家庭和幼兒園分別帶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性教育是學校的責任?
教孩子有關性與生殖的知識,就等於鼓勵他去嘗試?
您知道男嬰在胎兒期就會有勃起現象嗎?小男生會藉著摩擦生殖器官得到快感,這代表甚麼意思,是很「色」嗎?
性教育隨時都生活中,看你怎麼教?把握隨機的機會教育…… 身教重於言教…… 正確回答孩子的疑問,不欺騙不躲避…… 澄清孩子真正的問題與需求……。
在華人習慣迴避性議題的文化下,成人在學習性教育前,是否應該先處理及認識自己的性焦慮呢?毛萬儀老師建議讓我們應該先蹲下來,用一樣的高度去傾聽孩子的聲音,辨識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在蹲下的同時,您也回顧了自己成長的歷程,那極遙遠幼小的心靈曾呼喚過什麼,您還記得嗎?
歡迎收聽《談情說愛》。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談情說愛》(趙瑞雯&鄭其嘉主持)
台灣時間首播 週三22:00
重播 週四08:00 /週六12:00 / 週日06: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 hi-channel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2. 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 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 needs RADIO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 百度收聽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