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翻攝自台視出生率低和高齡化已是許多現代化國家的共同問題,我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等,也不免於此。北京當局昔日一胎制,張藝謀大導演卻有三個孩子,罰了約748萬人民幣,最近此事又被提起,張導笑說「我們是提前完成政府賦予任務」。

中國大陸14億人口,但生育率只1.3,已到了敏感極限1.5,而1979年一胎,2011年雙獨二孩(父母都獨生子可生兩個孩子),2013單獨二孩(父母其中一位獨生子女則可生兩胎),近年已全面放寬;一胎時,「家家都有小皇帝」,兩邊要傳宗接代都靠這一個小孩了,所以當時養出的孩子弱不禁風;例如說,我過去曾遇過有個大陸的學校主任,竟將孩子考卷全班都搞丟,然後也不處理,讓全班都零分,把整學期平均成績拉低,我們把其找來問話,話沒出口、對方竟大哭……我也看過,祖父母因家貧,帶孫子吃肯德基,只支付得起讓孩子吃、自己眼巴巴看著……

 

台灣可耕種地只有全島四分之一,我們人口密度曾高達世界第一,因此昔日政府強調「一個孩子不嫌少、兩個孩子恰恰好」,我當時擔任財政部長,財政部提供免稅額來做為鼓勵,這種實質效果不大、但有宣示效果,星國也如此;事實上,我們當時所參考的星國,其有個特別政策──「優生」,夫妻大學畢業可以多生幾個,但若小學畢業則不能多生;不過,父母學歷高則孩子成就高嗎?

目前,台灣人口進入「生不如死」──出生人口少於死亡人口,雖然政府仍祭出鼓勵政策,但時代不同了,大家越生越少;您覺得,台灣這小島,要鼓勵多生或者恰恰好就好呢?請聽王建煊怎麼說!

※照片:導演張藝謀(翻攝自台視)

王建煊時間(王建煊製播)

【播出時間】
首播 週五 21:00
重播 週六 07:00 /週日17:00 / 週一01: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