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423 法律綸語 官日常生活中,有太多地方需要用到錢。但並非每筆都好攜帶,如金額龐大,不但不方便,更擔心會不見,而有了本票與支票的誕生,以方便人們支付金錢而用。

但對於執票人而言,能夠拿到錢才是最重要。

所以究竟哪個有用,關鍵在於「哪個比較容易拿到錢」。只是提示付款,就能拿到錢嗎?很多時候都沒辦法,因此更進一步要看的是,「沒辦法時哪個可以更快拿到錢」。

就本票而言,執票人可以向法院聲請裁定本票強制執行。只要本票具備法律規定的形式要件,就會裁定准許,而後即可執行。發票人如要爭執,必須另行提起訴訟。

就支票而言,執票人可以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只要文件齊全,理由充分,就會裁定准許。但發票人得於收到命令後20日內異議,命令即失效,聲請程序即轉換成簡易訴訟程序,執票人必須勝訴確定,始得執行,而這可能要幾年後了。

 

也因此,本票的速度自是比支票快。當然,票據提供了便利,但也不能隨便亂簽。必須是經過深思熟慮,自己有能力也願意付,才去簽發,否則自己不但會有相應的法律問題,也會造成別人麻煩

歡迎收聽!希望幫助大家更了解本票和支票,更期盼每個人懂得使用、懂得保護自己,都能順利拿到錢!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