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0504 劉崑耀這場對談,不只有克己奮鬥的潛能爆發、還有義勇捨命的好人好事、更有生死之別的保命之道!

因疫情無法出國,山區滿坑滿谷都是人!專門搜救全台山區的義消劉崑耀指出,發生山難最主要原因,「年輕人多是迷途、長輩多是遲歸」,而每次救難費(直升機出勤、大隊人馬扛裝備入山至少五天)又全民買單,他語重心長的說,「登山安全教育訓練,是政府刻不容緩所該提供的」!

他透過這次節目對所有愛山的山友分享迷途時保命五點:

第一點,劉崑耀說自己的登山包必備法寶,有打火機/棒、20公分可砍柴的刀、防雨保暖的露宿袋;第二點,要懂生火,因為衣服濕掉,往往一個晚上就有失溫而死的危機,並且煙對搜救辨位極有幫助!第三點,若迷途絕不下溪谷!因我國的山路往往順稜線而開,而且過去經驗許多罹難者就是在溪邊;第四點,入山前務必加裝「離線地圖」,可在沒網路的山區,顯示自己所在之處、與正常步道所在;第五點,牢記「112」這個全球手機均可撥打的緊急救難號碼!它可以幫助在山中仍去尋找最近的基地台而轉接警消,當然,若買得起一支三萬元的衛星電話,將是最保險方法。

 

第一次認識劉崑耀的人可能會很驚訝,他克服腿瘸加眼殘的不便與自卑感,不斷鍛鍊到超乎一般人的水準,勇於征服世界高峰,還分享寶貴野外求生等經驗給後起之秀;並且成為義消、捨命作山友的守護天使!義消,是群甚麼樣的人?除了正職的工作、都還有家庭與自己生活,但,他們願意挪出時間、不求回報、默默付出、義勇為素昧平生的人捨命!作為消防最高榮譽「鳳凰獎」得主,受訪中,他不斷自謙表示,其實所有的義消,都有同樣的奉獻情懷。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 劉崑耀(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成立全台首支專責山域搜救隊伍,「新板山搜義消」分隊長/台灣樂山協會搜救隊長/2021年鳳凰獎得主)

needs RADIO《知心人語》(王伊妮主持)

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

重播週三07:00/週六18:00/週日10:00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