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518想像一下,一介旅美台灣人,越洋自費飛到重慶南山空軍烈士公墓中,頂著炎夏四十幾度的高溫,蚊蟲侵襲丶幾乎昏厥下,依著珍貴古董原始墓序圖去尋找地標,在壓力極大的本職工作之餘,用完了全部休假自費往來美國丶台灣丶中國,走訪兩岸各有關政府部門查找資料與求助……她多次感到身心俱疲丶無以為繼,她不諱言自己哭過無數次,因為太疲憊、有時太失望,但卻始終沒有逃離。

她說:「因為我知道自己是被揀選、被託付」。

她是汪治惠──生於臺灣、攻下博士於美國,自此在那展開政治諮詢工作、為事務所合夥人,也是美食作家;約六年前,她自發啟動了「正義復位烈士回家」專案。

2014年底,當汪治惠博士因緣際會接觸了抗日空軍烈士周志開的遺物、與重慶南山公墓的墓序圖,奇妙的故事由此開展。

抗日戰爭中期國民政府遷往重慶陪都,期間任委員長的蔣介石為安葬抗戰以來血灑長空、為國家民族捐軀的空軍烈士們,特選定在他南山官邸旁的一塊風水寶地,厚葬這些平均年齡僅24歲的年輕抗日空軍烈士,當時稱南山空軍墳。

無奈大時代的悲歌,烈士墓園在天災人禍動盪中,遭貧困無知的鄉民盜取墓石及棺材來建築或變賣有之、遭文革運動任意刨挖墳墓破壞棺木有之,後雖北京當局修整為愛國教育基地一汪山抗日博物館,但所呈現的仍與史實有令人遺憾地落差。

其實,汪治惠的家庭與空軍素無淵源。她的父親少小離家獨自來到台灣,對於家鄕和祖輩懐有無限思念,每年率家人祭祖,她記得爸爸總會入室獨處丶思念父母而涕泣。等到了終能返鄕的年月卻是子欲養而雙親早己不在,心中至痛至今不能釋懐。父親傳遞給了她清晰的家國和根源認同。當汪治惠聽見此事並拿到墓序圖影本時,心中有股強烈的趨動,使她決心要行動,不能讓這些抗日捐軀者的名字輕易成為時代的灰燼被人遺忘。

在六年來無數的研究調查、越洋登門拜訪烈士遺族口述歷史、親訪墓園、說服兩岸相關政府部門開放關鍵史料,終使墓序圖中174 位烈士的生平及罹難事蹟全部重見天日!並且也完成了大多數入祀忠烈祠的批核手續。不久的將來,所有的烈士將能回家,使世人得以紀念及尊祟這些保衛他們的英雄!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汪治惠博士(祖籍山東萊陽、生於臺灣、留美政治學博士,在美國從事政治諮詢工作,為事務所合夥人,也是美食作家)

needs RADIO《知心人語》(王伊妮主持)

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

重播週三07:00/週六18:00/週日10:00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