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517 知心人語本週大師系列介紹孫康宜教授及她不平凡的人生歷程。

孫教授為台灣東海大學學士及台大碩士,主修為外文,出國後先後獲得圖書館學碩士及英國文學碩士,最終於普林斯敦大學東亞研究系取得中國古典文學與比較文學之碩士與博士。在全時間工作的同時,她在甫屆而立之年,便完成了這麼多不同主修的學位,其聰敏與勤奮可見一般。

由普林斯頓取得博士之後,孫康宜開始在耶魯大學東亞語文系教,直至退休。她曾為耶魯及常春藤盟校歷史上首位華裔女性系主任。2015年當選為美國人文藝術與科學院院士,次年入選台灣中研院院士。

她的研究專注於中國古典文學、比較詩學、比較文化評論、美國性別研究。她的許多英語學術著作中,最重要的是《中國歷代女作家選集:詩歌與評論》(1999),時間跨度由紀元前一年到民國前一年,始於漢代班婕妤至清末秋瑾,囊括130位女詩詞家的作品,由六十三位漢學家將其英譯,所選的詩詞是孫教授過去二十年苦心收集、翻譯、評論或講授的結晶,此書為歷代中國婦女在社會、文學、藝術的形象作了嶄新的呈現。

 她在這本巨著的編纂過程中,特意邀集半數以上的男性學者共同參與,使美國佔大多數的男漢學家們找到中國古代女性的角色與心聲,也發現世界上沒有其他國家比中國擁有更多才華橫溢的女詩人。在明清兩代就有3500位女詩人,所出的選集超過三千種。這要歸因於明清之際,婦女識字率激增,女性自信提昇。男性主導的知識界也倡議「才可致德」,使婦女求知與創作的追求大受激勵。

孫康宜多年從事女性主義及性別研究,她直言20世紀以來的漢學者普遍忽視傳統女性的地位,尤其在中國文學史的著作中,完全忽略了明清女詩人出版詩集的盛況,這不僅低估女性成就,也給中國文學史只寫男性的錯誤導向。

2010年孫教授與哈佛漢學家宇文所安合編《劍橋中國文學史》面世,這本巨著實現了她多年來重新編寫中國文學史的願望,她期望向西方人介紹中國文學的潮流,用第一手史料文本,更正過往的以文類劃分思維方式的限制,文學退化論的缺失,及對作家性別的傾斜等等。她請每一章的寫作者,不要依慣例放女作家在最後,也不需刻意前置,而是實事求是,把她們放在應該出現的地方!

康宜教授早期的人生(6-18歲),因大舅在鹿窟參與左翼活動的牽連,父親冤獄10年,母親避走深鄉,艱苦扶養三名年幼子女成長。她是孤獨、窮困、受到四鄰歧視的孩子,只能在心中憂傷時,安靜專注地研讀聖經,虔誠信仰上帝,學習「愛汝之仇敵」的教導。她保持沈默,用所有青少年獨處的時間,閲讀大量西洋文學名著,為未來的學術生涯打下根基。

童年時不平凡的錘練,使她能夠一生倘佯於無涯學海中,專心致志,治學有成。她由母親和自己身上,也在中國的古詩詞中發現了女性除智慧之外,更在逆境中因高潔忠貞的持守,而獲得了「道德權力」這種心靈的超越與權力,絕不是由另一性或物質所能賦與的。也其實就是近代女性主義最簡單的真諦!

※來賓張鳳: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會長,也為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總會副會長、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主持人。著有新華暢銷書哈佛思想系列:《哈佛問學30 年》《哈佛問學錄》《域外著名華文女作家散文自選集 - 哈佛采微》等散文獲首獎作品。持續應名校邀請,包括北大、 復旦、臺清交師大等等,在中港臺歐美演講。主持過百餘文化會議。曾任職哈佛燕京圖書館編目組25 年。

※圖說:張鳳與孫教授。(張鳳提供)

….

※播出對照表:

4/12 趙元任與趙如蘭、4/19 杜維明、4/26 李歐梵、5/3 張光直、5/10王德威、5/17孫康宜、5/24夏志清、5/31張愛玲、6/7葉嘉瑩、6/14吳訥孫(鹿橋)

(集集精彩、若有錯過任一集,歡迎來信、將建置「隨選隨聽專區」)

※本集播出時間:

*(中原標準時間) 5/17(二)21:00、5/18(三)07:00、5/21(六)18:00、5/22(日)10:00

*(美東時間) 5/17(二)9:00、5/17(二)19:00、5/21(六)6:00、5/21(六)22:00

 (請全球聽眾換算當地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