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1127 法律綸語 官這是三輸啊!關台巨大標的先例,恐引發寒蟬效應、傷害言論自由、與人民資訊近用權,對民主法治而言,成了法治放一旁、執政者所謂「正義」放至上,「這和封殺黎智英有何不同」?曾任NCC委員、現任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的翁曉玲副教授,沉痛的定位了中天不續照,不會只是一家私人電視公司結束而已。

但NCC不續照的「四大理由」聽起來有其道理啊?對此,翁曉玲解釋,為什麼遭申訴與違規案多集中於105、108兩年,適逢大選,「NCC應考慮激情的特殊時空背景阿」,並且中天還有許多優質且獲獎節目,例如由陳文茜所主持;其二為內控失靈的控訴,她以法律明確性原則指出,「對於公司治理內規之良莠,NCC從未有清楚定義」、「例如應定義涉己新聞多高,才不合理」,「不定義就罰,這是『不教而殺謂之虐』」;其三是違反比例原則,她以曾任NCC委員的經驗說明,換照這一步前其實還有許多「工具」,如裁罰、限期改正、停播節目、停播數日等;其四是關於大股東干擾,她以舉證責任原則質疑「區區維信截圖中幾個『收到』,怎能做證據」、「要講出具體事由啊」、「更何況,根本沒相關法條裁罰這事」,她解釋,連國外面對「內部新聞自由」,都仍止於「學理概念」而非法條現實!

 

翁曉玲指出,「國家遠離媒體」是民主世界原則,更何況無線電視台不涉及頻譜的有限性,因此媒體存亡,更應由觀眾決定!

NCC喬「要華視、撤寰宇」?NCC主委陳耀祥曾公開籲「系統業者給公廣集團新聞頻道一個機會」,對此,翁曉玲正色道,頻道上下架是市場機制,「NCC『於法無據』給予建議」。

12月11日後的52台到底會怎樣?大股東蔡衍明說將循「法律戰」,日前中天也向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這個法律攻防怎麼走、又會走多久?「今天關中天、明天關OO」,到底NCC所謂「不良媒體」有麼標準,又有甚麼法令函釋做為依歸?歡迎收聽!

※翁曉玲(現任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暨科技法律研究所合聘副教授、曾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