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723 法律綸語 官人都不免有急需用錢的時候,向親友借、向銀行借,暫時解決了問題,但也經常潛藏著更大的煩惱。

利息好高喔!什麼時候才能還完錢?因為還錢不只是要還「本金」,很多時候還要還「利息」。

如果本金是新臺幣100元,約定利率為百分之1,就表示每年要還1元的利息;約定利率為百分之20,就表示每年要還20元的利息。

1元的利息,過5年就是還5元,但20元的利息,過5年就是還100元,已經相當於本金了。

太高的利率,固然讓債權人獲得豐厚的利益,卻也讓債務人債臺高築,有如無底洞,怎麼還也還不完。到最後,只能不停割血割肉,窮困潦倒,又或者乾脆置之不理,躲避跑路,結果債權人也難獲償還。

 

所以利率該怎麼約定,讓債權人獲得適當的利益,又不致影響債務人生計,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也因此特別製作專題,探討7月20日開始施行的民法第205條新利率、超過部分從無請求權到無效的變化及法律效果、對舊約定的影響、對民間習慣約定按月計算之幾分利的影響、利息怎麼計算及得否滾入本金再生利息、什麼條件下可以提前償還本金和債權人得否在給借款時先扣一部分不給,以及其他法律對利率有何規定。

基本上,如果債務是要付利息,利率依下列步驟決定:

  1. 債權人和債務人相互約定。
  2. 沒有約定,但有其他法律規定時,依該法律規定。
  3. 沒有約定,也沒有其他法律規定時,就是週年利率百分之5。

本次修法,約定利率的主要變革則在於:

  1. 最高調降為百分之16。
  2. 超過的部分約定無效。

歡迎收聽!當然,最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在於全部償還,因此無論規定再低,都請借之前,好好想一想自己能否償還;借了以後,也請一定要努力還完,不要讓自己受到債務拖累,人生變成黑白!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