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826 英雄出少年「史無前例三個半月未上學,要如何收心」?課堂進度因憂慮疫情而出席率不齊全下,如何做好實體上課同學的防疫保護、在家上課同學能跟上進度」?北一女的前教務主任、現任數學老師吳銘祥一語道破。

吳銘祥老師指出,實體上學雖能完整化教育的所有功能,他舉例說,指考在疫情仍未明顯趨緩下、仍必須實體進行、自然是其公平考量;但他也憂慮,校園群聚感染,其實以前也常見,「例如A型流感或腸病毒,常常班中一個有、數個禮拜後甚至廣傳到可能全班停課,而昔日已經盡量預防、仍會傳染,但新冠肺炎更高傳染力,會不會我們做甚麼都只是隔靴搔癢」?

他進一步指出,9/1開學的氛圍、與5/19全台停課前夕很類似,可能仍會有家長擔憂疫情而為孩子請假,但這會使教學有挑戰,每天都有數個請假,但時間又不等人,「老師必須思考實體上課學生的防疫保護、與在家學生的進度維持」。

 吳銘祥老師提醒,過去暑假兩個月結束、大家都要花時間收心,如今史無前例達三個半月未到校,如何幫助孩子收心、而不至於拒學?他開玩笑地說,自己的女兒除了面對開學,又小學四年級升五年級遇上分班、與好友分開,簡直生無可戀都快不想上學啦。

那麼我們可以有甚麼建設性思考來收心?吳銘祥老師指出,過去幾個月中集體的社會情緒,都從憂心走到孤單,在情緒量表中都在負面與悲情,不過這種情緒很難好好解決事情,好在台灣人很潔身自愛、又在東奧時受到激勵,「我認為要有機會教育,過去幾個月不論失去的是期末考或畢業旅行,要去省思這種經驗的意義」、「最好的收心,是把對未來的希望放進來」!

5/19起全台各級學校停課至今,這挑戰傳統教室所習慣的一切,帶給學生、家長、學校,甚麼樣的省思?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吳銘祥(北一女前教務主任、現任數學老師)。

(照片來源: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官網)

…..

主持人:念偉、方倫

【播出時間】

首播 週四 22:00

重播 週五 08:00 /週六22:00 / 週日13: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3.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大陸收聽:請百度「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