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714讀冊過生活
《被操弄的真實:演算法中隱藏的政治與權力》
《被操弄的真實》是一本非常燒腦、但有深度且重要的書,書中參考文獻有教科書的味道,非常嚴謹,內容主要從政治與權力的角度去深入詮釋社群媒體和演算法對文化的影響。
我們每天掛在網上,不管是從搜尋引擎查找資料或在社群媒體哈啦,其實都經過演算法在成千上萬的資訊中篩選過濾,演算法降低人們的自主性與意向性,它把用戶所做的一切都轉化為潛在的數據點,供廣告投放與動態消息內容操作。

 

演算法不只隨著事件改變,也具有改變事件的能力。使用者輸入的資訊和資訊模式會用來生產、製作內容。當網飛(Netflix)建議我們看《紙牌屋》(House of Cards)時,此建議是來自消費者過去的數據。《紙牌屋》影集上映時曾引領後續的製作團隊,以數據為導向來編劇,如同許多成功的商業決策,也都以大數據分析為導向。但需要探討的是,數據和預測性分析會如何將文化產製帶往特定的方向?社群媒體平台如何設計,並宣傳特定的小眾日常生活?軟體如何形塑日常生活狀況?
本書副標:「演算法中隱藏的政治與權力」,此政治是較廣義的定義,描述創造世界的過程----規劃、安排我們存在方式的行為和能力。本書認為演算法的權力與政治,不在於演算法決定了社交世界建構的方式,或演算法做了什麼,而是演算法在哪些時候、以哪些方式為特定人士所用,並在什麼情境下,哪些人、事、物可以決定演算法的定義。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張天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