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728讀冊過生活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旅行與人生的奧義》
這三本書是推薦給年輕人看的,主要源於我有次在台大圖資系演講,發現學生不夠積極主動,於是想透過此三書中的故事,希望給年輕人一些不同的思維模式,在學習方式與人生價值上建立好榜樣。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作者彭明輝,在清華大學教了二十年通識教育,最常對學子講的一句話:「我無法教你們如何多賺一億元,但是我可以教你們如何少賺一億元卻活得更快樂。」整本書涵蓋愛情、財富、人的價值與人生的意義。對比於書中彭明輝啟發學生思考人生價值,我想到我人生中最不快樂的是高中階段。我唸高中時未曾走進過圖書館,現在覺得當時很蠢,當時卻沒有老師可以告訴我什麼。讀過這本書後,我覺得「只有善意可以換來善意」非常對,現在對人抱持著:「我怎樣可以幫助你?你需要什麼?你需要的是我能幫忙你的嗎?」這是我對找我的人一貫的態度。

 

書裡的一篇「活著,為了什麼?」提出:「人活著不僅只是為了快樂,還更希望能讓自己的人生有意義。」彭明輝說快樂的用途之一是給忙著追求人生意義的人休息用的。我工作之餘偶而也放空休息,聽聽音樂、看看書,但我的快樂更多元,經常思考,即便遇到挫折,必須想方設法去解決難題,雖然挑戰壓力很大,卻也蠻快樂的。
《旅行與人生的奧義》作者大前研一年輕時曾想過要當音樂家,但朋友對他說:「興趣一旦成為工作,就會變得不好玩」,因此大前研一放棄進入藝術大學就讀,但仍然參加早稻田大學學生管弦樂團。而為了買聲音好卻超貴的豎笛,十九歲的大前研一成為日本史上最年輕的口譯導覽員。這個工作雖然只有六年,卻帶來難以計數的寶貴經驗,不僅外語能力提升,時間的運用比以前有效率,英文、商業能力的基礎或是人脈,所有種種都大躍進。只能說:「如果沒有當年帶著外國旅客在日本到處趴趴走的大前領隊,就沒有今天的經營與趨勢大師。」當領隊時的學習與付出,成就大前研一所有的一切,旅行並不是走走看看那麼簡單。
《好奇心》一書則是相當傳奇的故事,本書作者之一布萊恩.葛瑟年輕時聽到屋外有人說某工作有職缺,本來只是暑期打工,卻在好奇心與有計劃的行動力下,見到好萊塢許多大人物與大明星,布萊恩.葛瑟現在則是得獎無數的好萊塢知名電影製作人。《好奇心》書裡強調要走出自身經驗的框架去學習、成長,透過好奇心深刻轉變事業與工作成果,這對現代非常被動的孩子相當具有激勵作用。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張天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