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908讀冊過生活
《更富有、更睿智、更快樂:投資大師奉行的致富金律》
我的母親靠投資股票致富,買的都是龍頭股,小時候就常聽母親說:「分散風險」、「不同產業的投資組合」這些概念。為增加家庭收入,她在安全保本的情況下投資股票,賺了幾桶金,後來以股票投資賺來的錢為資本,成為創業家。這本《更富有、更睿智、更快樂》提供投資的心法,提出真正致富者是長期投資者,這與我母親的投資概念不謀而合。
本書作者威廉.格林(William Green)原本自恃甚高,夢想成為擁有文壇一席之地的作家,不屑賭場般的華爾街那群金錢至上的粗俗投機者。然而青春期渴望不需努力就能賺快錢,15歲時曾沉迷賽馬賭博,10年後閱讀投資書籍,發現股票市場成功率遠高於賭博,覺得只要在思考上比別人棋高一招,股票就是賺錢的好途徑。
而他身為新聞工作者的優勢可以訪問投資業的佼佼者,他在訪問許多傳奇投資人後,好奇一些問題,到底是哪些原則、程序、洞察力、習性和個性,讓這些人擊敗大盤,變得出奇富有?這本書即是花了數百小時訪問了超過四十多位戰勝市場獲利的投資人,從中學到的教訓,分享他們的理財法寶與處世原則。
那麼,投資大師致富金律有哪些?巴菲特選擇股票有四大準則:「這家公司最好1.是我們能理解的2.擁有良好的長期前景3.由正直又有能力的人經營4.股票價格非常吸引人。」另外,1950年代比爾.魯安(巴菲特退出合夥投資後所建議的接班人)則從投資的大明星人物艾伯特.黑廷格學到股市四大指導原則:「1.不要借錢買股票。2.注意動能,當你看到股市瘋狂時,就該極為謹慎,因為這可能是民眾驚慌失措,或一窩蜂高估了股票的價值。3.別理會市場預測,沒有人知道市場會如何變化。4.投資在少數幾支股票上,這些股票是你充份研究過,擁有情報方面的優勢。」
研究投資大師,不僅能幫助我們致富,也能改善我們思考和決策的方式,我們可以學習這些頂尖的成功投資人如何防範偏見和盲點,從錯誤經驗中避免重導覆轍,應付壓力和面對逆境,以及超越金錢建立有意義的人生。書裡提到許多投資人常犯的賠錢錯誤是向能力平庸的基金經理人、股票經紀人和財務顧問支付大把服務費,但他們的表現根本對不起這些費用。針對此,我比較不建議基金投資,原因我在節目中有說明,歡迎大家收聽本集節目。
【延伸閱讀】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增修版):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管理最難的一課--灰色地帶:哈佛商學院用五種思維捷徑,看懂人性,做對決策》
《找個理由來退休:夏韻芬富樂中年學》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