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027讀冊過生活
《大腦韌性:高齡化時代最重要的健康資產》
全球失智症人口持續增加,過去以為大腦細胞無法再生,會隨時間耗損,生理老化、記憶力衰退,讓許多人擔心老後的未來。但若是有人提出我們有能力孕育新的大腦細胞、擴增大腦的體積,每一天都能讓大腦變得更好、更健康,這是不是讓人很心動?身兼醫學院神經外科副教授與CNN首席醫藥記者,也曾獲選為白宮學者的桑賈伊.古普塔,在他所著的《大腦韌性》一書即告訴大家要如何塑造能讓生活更加美好的大腦,協助讀者促進新的腦細胞生長,同時讓現有的腦細胞發揮更好的效率。
想必大家都知道醫生問診後都會建議病人「多休息、多運動、正確飲食」,問題是實際上要怎麼做呢?怎樣算正確飲食?飲食難道不需因人而異?運動呢?高強度的運動好?還是緩合而持久的?睡眠時間呢?桑賈伊.古普塔過去幾十年一直在探索心臟與大腦間的關聯,發現對一方有益的確實對另一方也有益,大腦是一切的根源,一旦你的大腦運作順暢,其他生理機能便會跟著改善,你會更能忍受疼痛,更不依賴藥物,身體癒合能力也會加速。所以,想要照顧好你的身體,首先得照顧好你的大腦。

 

大腦能藉由你的經驗變得強壯,就像健身一樣,但也有可能在過程中被擊垮,兩者差別就在「韌性」,具備韌性的大腦能夠承受創傷、開發不同的思維,使憂鬱症等大腦疾病無所遁形,並保有認知記憶能力,展現最佳狀態。那些懂謀劃、有遠見的思想家,他們異於常人之處,不在智商或教育程度,而在於大腦具備韌性。
《大腦韌性》分幾個部份,第一部談大腦是什麼?探討老化與認知衰退的迷思,了解大腦的重新塑造、布局和成長。第二部把保護提升大腦功能的策略分五大類:1.運動和活動;2.目標感、學習和發現;3.睡眠和放鬆;4.營養;5.社交關係。第二部份並提供有科學根據的方法,讓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生活型態作調整,書中有一套容易執行的十二週計劃,可以一步步跟著做。第三部則探討大腦疾病確診和治療時面對的挑戰。
以睡眠來說,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記憶力嚴重喪失,良好睡眠可改善大腦全面性功能,包括學習和記憶新知識。睡眠對身體的所有系統都有好處,身為神經外科醫師的桑賈伊.古普塔之前曾對睡眠不足下仍能完成工作而得意非凡,但在確認睡眠不足會造成的問題後,則提出早點上床,就可解決問題。
我記憶力弱了些,但聯想力很強,能夠舉一反三。因為從小聽古典音樂,一直到現在還大量的聽,讓我思緒清晰,腦袋中就有音樂櫃,隨時可打開播放,腦中的旋律一直深層按摩大腦,這種音樂療癒,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充滿高能量的嗜好。如同音樂幫助我的大腦,我現在大量閱讀書籍並分享、持續學習,也增加刺激我的大腦,維持大腦的認知儲備。
工作非常仰賴認知能力者,例如大腦記得倫敦兩萬五千條大街小巷地圖的計程車司機,大腦中的海馬迴記憶中樞比一般人大得多,但有了衛星導航後,不必再用大腦儲存地圖,這些記憶中樞開始縮小。人類大腦要到25歲才會完全成熟,但24歲就開始走下坡。不過不同認知技能會在不同年紀達到顛峰,不管年紀多大,都會有你越來越在行的事,越晚退休越好。這讓我想到65歲強制退休是否需要改變?在少子化人力欠缺時,退休是否該有彈性?退休後少用腦以至越來越老化,或是繼續把腦越用越淋漓盡致?建議看看《大腦韌性》,動動腦,讓不管任何年紀的人都將大腦維持在最敏銳的狀態。
【延伸閱讀】
《大腦不老,身體就好:德國醫生親授腦力寶典,讓你想得快、忘得慢,提升自體免疫力,遠離頭痛、憂鬱和失智》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