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229讀冊過生活
《24個最受歡迎的心理學故事:野孩子、女巫獵殺到巴甫洛夫的狗,揭開隱藏在實驗背後的細節與真相》
我經常在演講中應用許多書裡的故事分享給聽眾,《24個最受歡迎的心理學故事》一書瀏覽心理學歷史上的二十四個主題,看起來很有趣,不是只宥限於心理學的學術理論,而是從心理學中的真實故事讓大眾理解心理學的假設前提與來龍去脈。
佛洛伊德、榮格是心理學必提的大師,而本書中故事之一是知名的蒙特梭利,它採用的並非一般的填鴨式教育,而是鼓勵孩子找到自己的途徑來做選擇,把僵硬的教學,轉變成以孩子為中心,老師與學生主客易位。若以榮格的16種性格分類,老師與小孩都不相同,孩子學習或許會造成衝突或摩擦。以我為例,我小學時學習遭遇重大挫折,經常在上課時問問題,老師卻說我上課不專心,這對我打擊很大。
其實我是會把老師這次講的和上次的課作關聯去聯想的,我願意想,去理解、克服,這樣,遇到問題便可以很快的找出答案。我母親鼓勵我碰到困難更是要靜下心來想,這對我幫助很大。但我在課堂的學習挫折是老師的否定,這點若是有榮格的MBTI性格分析,16種人格的老師、16種人格的小孩,若是能匹配,針對小孩的特點和優質潛能發展出來,這該多好?
這就不只是蒙特梭利能做,各級學校和任何教育工作者也做得到。這點TAAZE讀冊生活也將有一個腦波儀可以測試師生,給予孩子學習上的幫助,也提供不同性格的人閱讀書籍的選擇參考。對於求職者來說,若老闆與員工性格不合彼此不愉快,是否可透過MBTI分析後改變溝通模式,化解歧異?這些就可以透過MBTI腦波測試先了解彼此。
《24個最受歡迎的心理學故事》書中的故事都是膾炙人口的心理學經典,涵蓋的範圍包含心理學及其方法、生命發展及其背景、學習與記憶、思想、語言和智力、人格、社會心理學…,書中並非心理學理論之論述,而是透過心理學史的重要大師、理論脈絡、實驗案例和歷史事件,透過故事,生動呈現心理學的生活面。

以狗來研究消化而獲得諾貝爾獎的巴甫洛夫,大家都耳熟能詳。巴甫洛夫的狗,在接近餵食時間,當籠子的門被打開或照顧者一靠近,狗就開始分泌唾液。許多研究者發現,巴甫洛夫的研究代表心理學的一個重要轉捩點:證明心理學能利用全然客觀的方法來解答許多問題。即使巴甫洛夫也遭到動物權團體的批評,認為研究手段太過殘忍。巴甫洛夫鑽研優生學,把優生學視為以科學改善人類的絕佳機會,他非但對生理學做出重大貢獻,還扮演了改變心理學的重要角色,把心理學從對意識狀態的研究,轉為聚焦於行為的研究。巴甫洛夫的貢獻,使他的名字進入大眾文化,這是極少數人能享有的待遇。

本書宛若精彩探案影集的故事,揭露出實驗背後的漏網真相,不管是頭上有洞的男人性情大變的案例成為腦科學上重要的研究,或是佛洛伊德的發跡、成名及他的貴人,或是其他心理學故事,都可以在本書看到各故事的背景、成形、發展到結果。
【延伸閱讀】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暢銷慶功版)》
《困在大腦裡的人: 揭開腦死、昏迷、植物人的意識世界,一位腦神經科學家探索生與死的邊界》
《恐懼的力量:因為恐懼而無所畏懼,無私、利他,在於同理他人恐懼!一位心理學家探索大腦、神經和行為科學,實證揭露人性善惡真相之旅【二版】》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