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730微聲盼望
(撰文/needs RADIO余樂 )
2021/7/30
「你那裡需不需要有人陪?…我想跟你一起飛!」(何啟弘)
你和另一半最舒服的關係是什麼?最令我感到放鬆的夫妻關係是「朋友」,我的愛人就是我最知心的朋友,可以分享心事、無話不談、遇事能與他商量,彼此之間因為信任而無所隱瞞,這樣的關係總是讓我感到放鬆!記得「賭城大丈夫(Last Vegas)」這部電影中,年邁的凱文克萊的太太,允許他去賭城做所有「他想做的事」,就在他決定和一個年輕女孩一夜春宵的臨門一腳,忽然喊停,跟女孩說:「我沒有辦法做這件事,因為當我遇到了什麼好事情,第一個就是想和我太太分享,已經這樣40年了,如果有事情是無法與她分享的,我也不會快樂……」
在我眼中的鳳飛飛與夫婿趙宏琦,就是這樣的情感內涵。趙宏琦曾對鳳飛飛說:「我不要求妳煮飯、做家務,只希望回家能看到妳。」她為他放棄如日中天的演藝生涯,洗手作羹湯、他為她成為超級鳳迷「婦唱夫隨」,奔赴每一場巡迴演唱會;他們相知、相伴28年,一起經歷許多不為人知的歲月、分享彼此的愛恨情仇、喜怒哀樂、挫敗成就;一位是演藝界的巨星、一位是商業界的鉅子,兩位名人,卻共同建造呵護著與你我一樣有笑有淚的、平凡的、樸實的家庭生活。我曾看過鳳飛飛外甥女的採訪,你會非常欣賞這位天后:她自己維護花園、傭人很多,但自己去修柵欄弄得滿手是傷、逛街只買演出服和帽子、每天看國外演唱會DVD,不和演藝事業脫節….
鳳飛飛曾在受訪時說:「我家那口子,他也愛唱,但他五音不全,沒辦法唱,就全部留給我唱了…」「他最喜歡聽我唱『掌聲響起』,但我每唱必哭,他都說全世界就妳最愛哭…」從這些互動當中,我們不難看出她和先生之間的感情,鶼鰈情深。

 

就在陪伴太太演出的這段日子裡,趙宏琦發現罹患了肺腺癌,肺跟肝一樣是沉默的器官,發現的時候已是第三期,趙宏琦臥病在床的日子,鳳飛飛二話不說,暫別歌壇守在床前,如今換她成為先生的依靠,無微不至、不離不棄。2009年,趙宏琦因肺腺癌離世了,享年70歲,鳳飛飛說:「這是我這輩子最大、最難受、最痛苦的一個磨難」,先生的驟世,讓鳳飛飛悲痛萬分,甚至無法出席喪禮,他自述:「那段日子,我以淚洗面,用眼淚配飯吃…」
就是因為她真情流露、用情至深、重情重義的人格特質,才能讓她不論演唱哪一種類型的歌曲,都能夠曲曲動人心弦、首首打動人心。丈夫離去後的日子,獨子遠赴英國留學,唯有她最愛的音樂,才能撫慰她的喪夫之痛,於是「想要跟你飛」這首歌曲,遙寄了她對先生無盡的思念……
「想要跟你飛」,鳳飛飛經常唱到泣不成聲。如果鳳飛飛的上半生演藝事業是主角,「掌聲響起」足以說明她的奮鬥,而「想要跟你飛」便承載了她人生下半場的至寶—先生和兒子,對我而言,鳳姊的魅力就是:你越了解她,就會越喜歡她,因為她是從一而終的人,所謂的「赤子之心」說的就是她這樣的人吧,即便擁有世人可識別的成就-「鳳飛飛」,但下了舞台,她仍是桃園大溪那個鄰家女孩-「林秋鸞」,永遠沒忘記初衷、沒忘了自己的來處,2012年鳳飛飛與夫婿一樣罹患肺癌,與世長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