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20231123 焦點話題 李大中 西裝到底大陸會不會攻打台灣?對比著美國CIA官員、政府高官、重要智庫、《經濟學人》都警示,甚至都還說「2023年就統一」、「台海風險最高層級」、「台灣地表最危險」,但,近日美中元首「拜習會」中,對於外傳「2027年」、「2035年」的攻台計畫,習近平都說「沒有」。
對此,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教授認為,短期雖不至於,但世事總有意料外變數、台灣不能沒有準備。
李大中分析,首先,台作為在經濟、軍事、政治等多層面都為美國的夥伴,美中台關係彼此連動;再來,美對中是「川普規、拜登隨」,競爭、合作、對抗關係並存、近年更因局勢升溫而強調「不讓競爭演變成衝突」,此其二;而普遍以為,拜習此會最關鍵進展為:軍事溝通管道與機制重建,此其三。
他說,因大陸外交部2022年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執意出訪台灣,而宣佈對美八項反制措施,其中三項即為切斷兩軍互動機制!年初的「間諜氣球」事件、再讓美中關係停滯三個月!若是兩邊的軍事一不小心重演2001年海南島上空兩軍機互撞,擦槍走火、後果不堪設想!而這風險於拜習此會後有所突破。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李大中教授: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暨所長。
….
焦點話題【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