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35042563411 2241f8abf0 c

嫁來台灣三十年、並通過我國層層規定、而獲發身分證的陸配徐春鶯,傳出可能被列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而相繼遭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稱「共產黨員」、內政部長林右昌與陸委會主委「應放棄『國』籍」,引發熱議。

對此,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廖元豪指出上述言論的嚴重偏誤,「在我國所有法律中,從沒將『兩岸作兩國』」!

「若徐春鶯女士要參政,其作為『我政府與法律都認定的正港台灣人』,應是合理且合法的」!廖教授解釋,支持對於擔任立委之人選、本應受到更謹慎的檢視與公評,然而,由於我國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故法律上並不存在「中共國籍」、《國籍法》更不適用於此!此其一。

廖元豪指出,再者,大陸人來台灣,首先要取得居留證,滿六年、且放棄大陸地區戶籍後,可取得身分證,再持有身分證滿十年後,則具考取軍公教等公職之資格,此其二;面對「小心引共諜入室」這類疑慮,我政府本就有對陸人士,曾在對岸任黨務、軍事、行政、政治人員,具有裁量審核權,通過才得核發各樣證件,而徐春鶯已獲核發,此其三;已有不少陸配在台灣取得身分證、且來台滿十年後、擔任公職的先例,此其四。

民進黨「麥卡錫式獵巫」再現?廖元豪說,賴清德參選人對於「台獨工作者」的既成形象、本已見放軟,但這次事件中,民進黨政府行事仍見「莫須有」的栽贓——以出生、血統,就扣大帽,認定一個人具國安問題,實在應依據法治而行!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廖元豪: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圖說:徐春鶯曾於海基會活動上發言,為陸配姐妹因著父母只有單一子女,盼能放寬探親效期以盡孝道。(照片來源海基會)

….

焦點話題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