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0焦點話題 20231102

停車太難了,只好自動「降級」「紅線當黃線暫停、黃線當停車格了」?為什麼他有捷運我沒有?有大眾運輸、但無乘客使用?

對於上述種種「馬路如虎口」的因應舉措,曾任台北市交通局長、現為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的羅孝賢指出,以日歐美等國的交通規劃,雖有各國國情差異,但其過程不外乎從安全為基礎,往提升效率、增加運量,更進一步節約資源、顧及環境保護等方向發展;他舉例,我國的軌道系統擁有最高的專用路權,干擾低、可控高、自動化以減少人為失誤,可謂最安全的交通方式,而雙北捷運系統是國內捷運系統的先行者,解決當時公車路面交通系統無法負荷大量的運輸問題。

 

別縣市有、我也要有?羅孝賢強調,「從齊頭式公平的思維,轉為視地方需求採用不同的設計策略」,「政治人物應該求好,而不是討好」,羅孝賢說,規劃者需要以合適的提案,說服決策者做正確的選擇,然而可惜的是受限於政治優先度,我國缺少長遠規劃的交通政策,以致政策缺乏整體性、永續的經營的規劃。

羅孝賢指出,面對各樣的交通問題,政府需要用合理的方式導正改變群體交通習慣,他舉例,台北市政府增加公車乘車時間追蹤,降低候車時的不安感,提高民眾的使用意願;先下後上、站內禁止飲食等規範,形成捷運禮節的新秩序。他說,以整個城市運作來看,若為機車停車收取合理使用費,其費用可挹注於多年未漲票價的公車營運,一方面減少政府對於公車營運的補助,另一方面增加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誘因。

有大眾運輸、但無乘客使用?羅孝賢說,台北捷運的高使用率,是立基在過去公車帶來使用公共交通的習慣,放棄自有交通工具的舒適與便利性。若這樣的政策轉移至偏鄉,因使用大眾運輸的舒適度低,民眾仍以自駕為主。

針對道路管理停車、臨停的問題,羅孝賢主張民眾自備停車位,把道路留給用路人,公共停車格是為洽公設置而非長期停放。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羅孝賢: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曾任台北市交通局長、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理事長、臺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理事長等。

….

焦點話題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