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非洲紀行5〈編按:《非洲紀行》是本台主持人王伊妮的旅遊手札,她的遊記散文見聞內容充滿細膩畫面,文章深具真摯感及知性思維。《非洲紀行》2017年9月4日至9月15日的每週一至週五連載遊記散文,於NEEDS網訊的專欄首刊〉  

第一天(2017年7月15日)

〈出發〉

  由香港飛來衣索比亞首都Addis Ababa,除了非洲人外見到很多華人面孔,機場標誌是英文丶中文丶阿拉伯文並列,立即進駐星空聯盟的金卡Lounge。食物毎一樣取二口賞味,辣牛肉很像Goulash, 非常好吃,米飯竟然不夾生,還有葡萄乾,杏乾,杏仁,核桃,西梅同煮,真可口。What a pleasant surprise!我要再去拿Second run….。

  據中國籍空姐稱,埃航由京、上、廣、港,四地來的飛機班班客満,黑人與華人兄弟各半。黑人多是學生,華人多是基礎建設人員,機埸的另一大擴建工程,上貼牌寫(中國交建),相信目前與中國的邦交國,必定是機場丶高鐵丶高速公路在舉國到處開工,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早己超過了世界上的任何大國!因為從很久以前,中國就在亞丶非丶拉的第三世界國家耕耘了。現在台灣的邦交國朝行夕改,實在不足為怪! 

  說到中國在世界第三世界國家深耕,昨天晚上在香港候機室等轉機的時候,因手機快沒電了,就去尋找充電的柱子,結果看到一群年輕人己擠在那兒充電,他們皮膚比印度人黑,五官很像,竟然流利的英文之外,會能說中文。對我擠過去分一杯羮很友善。 

  他們告訴我,他們是模里西斯人,到中國上醫學院,在南京和重慶各有一所,學生很多,這些學生都會回國行醫的。知道模里西斯在那兒?我用Google Map找到了,從東非入海,先會看到馬達加斯加島,再往東航行就是模里西斯了! 

  我很慚愧自己常識缺乏,因為這些學生們不僅知道台灣,還知道1949年國民黨由中國大陸去了上百萬人呢,他們説很長的時間,台灣在世界上是中國的代表者呢!

 〈編按:作者王伊妮,needs RADIO《更好的你》節目製作主持人。政大新聞系畢業,美國傳播碩士後轉修財務會計專業,為美國註册會計師,曽任數個跨國集團公司中國區財務總監多年。她以全球化及國際化的思維,持續關懷華人社會及台灣本地各類社會丶政經及兩性教育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