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1_布國.png

 

巴西的蝴蝶輕拍翅膀、美國德州龍捲風開始形成中……

⋯⋯

這叫「蝴蝶效應」。或許,您感到這種神蹟奇事僅止於百年一遇,但此刻,我們更希望您所意識的是,國際競技場上,台灣隊,難比「大」、不比「硬」,而比「軟」、更比「暖」!這樣的神奇美事,正在寶島台灣與半個地球之遙的布吉納法索,上演中….

「感謝台灣,讓我們有信心去成為西非醫療典範」!龔保雷醫學中心醫院(CHUVC)院長Mr.Sanfo,多次於專訪中真誠地表達…..

這是自2009年起,外交部鞏固邦誼的醫療援助計劃,在我國於西非最大的友邦--布吉納法索,透過埔里基督教醫院(下簡稱埔基)的規劃與輔助,在當地曾是滿眼沙礫的荒蕪中,使一所現代化的國家醫院,拔地而起……

不僅如此,這醫院的「兩個首創」,為西非的醫療翻開了新篇章—「醫藥同院」和「醫療資訊管理系統」。前者,在台灣稀鬆平常,但在貫徹「醫藥分業」的布國,不但特修了法案,並且因著病患可以更準確並快速獲得醫師診療後的處方,而使其他醫院有意群起效尤;後者,讓掛號、看診、檢驗、住院、收費與病人的就診紀錄,「數位化」且「無紙化」快速地全院傳輸,並獲永久保存,成為下一次回診的參照。

締造的成果,讓數字自己說話:2011年9月龔院正式營運,由原先5個門診科別,擴充至目前23個以上的門診科別,門診人數由初期每月約30人次,增至目前近2000人次。

院長Mr.Sanfo說:「即便沒造訪過龔院的人也可以想像,我們就像任何一個已開發國家中所見到的醫院一樣」。

◎小兵立大功!台灣醫療成果「整場輸出」的打造者,竟來自偏鄉醫院!

「這是台灣醫療成果的整場輸出啊!」,來自埔基,常駐布國擔任資訊輔導顧問的劉明源一語道破。

我們忍不住直接問,台灣與西非,風土民情大不同耶,更何況是「醫人生死」,台灣醫療飛過半個地球「整場輸出」到西非,為何是埔基?又彼此如何接軌?

院長Mr.Sanfo說,自2007年起,布國政府官員與我國官員,一起尋訪全台各醫院,最後選定南投最具規模與聲譽的「埔里基督教醫院」。整個言談間,我們發現,布國顯然非常驚艷於埔基「小兵立大功」的特質—埔基醫療服務範圍達全台土地面積1/9,而由其資訊團隊自行開發的「醫療資訊管理系統(HIS)」,得以使龐雜的管理更效率化、精準化。

「怎麼開機、如何操作」?「照完X光後醫師就能在診間電腦看到結果」?「病人過去所有病例,只要敲敲鍵盤就能完整顯示」?在台灣,數位化的紀錄稀鬆平常,如此才便於使醫院各部門整合為一體,並效率化對政府的提報作業。但,龔保雷卻是首座以資訊系統整合這些訊息的醫院,以上的問題,都真實上演在「軟」體—人員的操作訓練、與「硬」體—全院各部門的資訊系統與主機的搭構之中。

◎無縫接軌的重責,明顯地,更多肩負在埔基身上

長駐布國7年的資訊輔導顧問劉明源分析說,因為當地醫療有其既有規制,所以前7年大多輸入管理模式,較少涉及醫療。總共可分作三個階段,分別是「管理架構與團隊的建立」,再來是「資訊化作業流程的整合」,接著是「管理品質與效率的提升」;他強調說,「就是建立無數個『標準作業流程』,而且是要能與國際接軌的」。

「使用心得」呢?院長Mr.Sanfo說,使用醫療資訊管理系統(HIS),不只檢驗結果得以無紙化地迅速傳遞到診間,而數位化的最大好處,就是讓病人就診的所有記錄,能永久保存,以期下次的治療安全有效!他興奮提及,雙方共同研發「NIS」,就是要讓數位化從「醫療」擴及到「護理」!

◎關鍵心法

一個實驗性質的案例要能「再」成功,則複製的過程中,除了工法,其中「非如此、就不可」的關鍵心法,又是甚麼?在我們聽完埔基院長陳恒常醫師說起一段穿越時空的動人故事後,才恍然大悟…..

(本文未完,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