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王伊妮)

20200616帥化民 200628(文章整理自《知心人語》2020-06-23播出節目,由王伊妮撰寫)

美國軍機近日從台灣領空飛過,中共也趕來一趟呼嘯而去。同胞心中喊著「拜託兩位大哥,能不能別在我們家打架」?

40餘年的軍旅生涯,帥化民將軍帶領過不計其數的官兵部隊,時時要駐守在最險惡的前缐保衞國家安全。他曾被派至美國陸軍學院長期受訓,是我國少數有豐富涉外經歷的國軍將領。

他可以對著史實總結:「從國民政府遷台以來,台灣始終就是美國的棋子」,「最慘時可能淪為『棄子』」,「美國打『台灣牌』不是今天開始,一直是如此」。

1950年代韓戰爆發,原本己經放棄了台灣的美國,需要我國共同遏阻蘇聯勢力擴張,轉頭來提供武器及美軍顧問團協防台灣,我國則為其守衞第二島鏈防線。由近年解密的資料得知我國黒貓中隊的U2飛行員,曾為美國獲得大量中共軍事情報,過程中折損了許多最優秀的空軍軍官。

當1960至70年代中期越戰爆發,美國又需要台灣牽制中共,這20年這是兩國最友好無間的階段。後來因為企圖牽制蘇聯,美國與中共開始「關係正常化」,及至兩國1979年建交,我國政府最終被美國無情斷交,得到一紙「台灣關係法」。

中國崛起的前十年,美中台三方各自安好,台灣與美國朝野對大陸,尚沒有發現違和之處。那些年美國一直向台灣出售武器,台灣以交保護費的心情配合如儀,讓美國軍火商有利可圖。帥化民參與許多與軍售有關的會議,他知道美國從未出售最尖端的新式武器給台灣。

只有在美國需要台灣共同作戰時,台灣才能得到美軍使用的最新器型。承平防禦時期只出售舊版及零件己停止生產的武器,例如F-16,我國直到今天從未取得最先進的武器如F-35,世界上能買到F-35的國家比比皆是,但是就對我國不放行,帥將軍不禁在軍售會議上對美方不平而鳴:為什麼貴國只賣garbage給我們?

 

帥將軍指出當今台灣民眾對美國的不當期待,以為一旦有事美軍定會馳援來保衞丶抵擋中共,這是昧於歷史。美國永遠把本國利益放在最前面。他評估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多次海外戰爭,絕大多數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經濟及國際政治利益,絕非為了戰爭發生在地人民的福祉。而且許多次戰爭,美國會利用極小的事端擦槍走火,最後造成當地數萬人喪命,上億的經濟損失。

帥將軍強調:「真正的軍人不畏戰,但是最理解戰爭的殘酷」。

台灣人民要逃脫作美國棋子的宿命,只能請政府及政客正視兩岸的現實,爭取雙方的善意丶和平共存;如果一味地以仇中的論述引導人民,故意挑起事端,最終極可能引發大災難。

領導人自然有美國提供的逃生通道及流亡庇護,可憐廣大人民則要承受無盡的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