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90926 焦點話題(整理自2020-10-15首播《焦點話題》,由陳瑋撰寫)

共軍史無前例頻繁擾台幾成「常態」,會發生「趁美大選自顧不暇而共軍犯台」可能性?前陸委會副主委、現任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表示,「近年可能性幾乎等於零」。

他解釋說,武裝動員是源於想達到政治目的,一來逢明年七月共產黨建黨百年、又後年習近平極有可能將開啟第三個五年任期,再來,開戰易、終戰難,又現代戰爭是對國家財政實力與口袋深度的考驗,第三,要盡量減少第三方干預前完成目標;因此,在近年開戰,對於特殊時刻會有的例如歌功頌德、台灣人民也轉而擁戴習總書記等等目的,不但達不到、甚至可能反效果。

黃介正說,雖然說政治目的,稍為一想就有例如祖國統一、洗刷百年恥辱、解決歷任領導人的懸念、創造習近平的歷史功績等,但是,兩岸若發生軍事衝突,應是場惡戰,絕非「簞食壺漿,以迎王師」、也不會像克里米亞居民歡迎俄羅斯軍隊,對中共而言,台海戰事將是無法完全掌控的大變數。

川普vs.拜登,外交政策誰對台灣好?黃介正指出,牽涉因素甚廣,「但即便連大打『台灣牌』的川普連任,勢必都對整體政策重新規畫與檢討」;拜登的情況不同,首先他年紀較大,再來支持者與幕僚群都是極端厭惡川普的人,所以會有「撥亂反正」的心理,因此政策調整不管是國際或亞太或印太,都需要時間,所以若換黨執政,則新政策要到明年夏天後才會清晰。

黃介正解釋若是川普當選會有的變局,第一,是思維不同,因若總統任期僅兩任,第一任目標常是連任、第二任目標是如何離開;再來是團隊不同,通常第一批常是金字招牌,往往是最菁英的內閣,但並非人人都以公職作為畢生榮耀,且大部份美國政務官不會陪老闆走到最後,並美國公職的待遇比民間要低太多,因此官職一段時件後即投入民間企業的為數不算少;第三是卸任後的資源,因川普家族企業,應該不大可能永不碰觸中國市場/工廠,所以,對陸關係的經營,這應該是另一考量。

他進一步指出,若民主黨上台,則目前政務官全洗牌,對焦點議題如美國遭受中國強勢挑戰霸權該以甚麼路徑來應對,哪些人強勢、哪些人妥協,要看政治任命,但很多重要官職要經過參議院同意,聽政會的排程有時超過半年,所以,若換黨執政,則新政策要到明年夏天後才會清晰

誰入主白宮,如何解讀美國大選目前民調?川普染疫,對選情的影響是加分或扣分?黃介正指出,不論普選票與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票,「自從有民調到現在,在全國範圍的尺度,沒一次川普超越拜登」,「並且最近民調顯示,拜登勝的機率又再高一些」。

黃介正解釋,首先,要認知美國的選舉制度與我國差異大,且每州略有不同,真正決定勝負是所謂的選舉人團制度;再來,11/3是實體投票日,但這次大選光是寄出去通訊投票的已經幾千萬張票,實際上,已投完超過兩百萬、且在川普宣布染疫之前有一百萬人以上都已投完票;第三,目前搖擺州最多有到九個,若關鍵指標州如佛羅里達、 亞利桑納等,這種共和黨過去得票的地方翻盤,拜登只要在選舉人票較多的地方拿下三個,就篤定當選,目前看起來拜登占上風。但他補充,「所有分析家在四年前都跌破眼鏡,此刻也怕川普放大絕、出狠招」。

對川普任內諸多友台法案與高官赴台/言論挺台,斷交半世紀以來「台美復交」、「促美協防」看似「紅線」,現在還會是嗎?黃介正指出,對,「而且美國把紅線塗得更明顯」,例如,美衛生部長乘坐美軍專機、且進總統府拜會、並與我簽署備忘錄,但隨後而來的國務次卿,以官銜而言政治代表性更濃厚,但其只是私人包機、且在民間酒店、沒有任何官署拜會、即便宴客也在總統官邸,沒任何共同聲明與個別記者會,這是給予訊號「玻璃天花板確實存在」。

這次國慶是小英總統第二任期第一次,一般而言都已開始尋求歷史定位,她國慶引述習近平聯合國演說、又不提台美關係強化,是向北京釋放善意,或「兩手策略」──醜話如中共「迫害人權」、「文攻武嚇」、「戰狼外交」、「反普世價值」,都給最高民意單位立法院長游錫堃來講?黃介正說,蔡總統以規矩去平衡島內各種不同意見、且不添亂。

他說,到底北京是否將蔡總統的演說與游院長揉在一起,我們都沒有答案,但這演說展現蔡嚴謹性格,有強硬也有橄欖枝,加減之後相互平衡掉,站在北京立場,大概不算釋放善意,甚至大陸人會認為是戰鬥機加壓而來的結果,但總的來說,不添亂,特別在疫情沒趨緩、美國大選不明朗之際。

更進一步地,國慶演說提及「促成有意義的對話的基礎」,兩岸可能的空間在哪?黃介正以親歷1998年上海辜汪會談為例,強調必須有反覆不斷查證機制,例如各種聲明與行動不斷釋放,且不是一個人、而是一整個組織,包含民進黨人士、游錫堃院長、蘇貞昌院長,在兩岸議題上每人都不講刺激的話,才會讓對方接收到;同樣不論是習總書記到台辦包含解放軍,都是往緩和方向,包含中共軍機擾台次數降低,這些都是我方會在乎的重要訊息。

美中台關係發展仍有許多變數,惟一不變的是外交金科玉律:沒永遠的敵人與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台灣若真走到「孤注一擲」、朝野與全民以為「國安made in Trump」,結果若真心換絕情也就算了,有沒有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